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沁水县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12-20 17:20:17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我们村曾是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康养村和省级美丽休闲乡村,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近日,记者在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胜鹏感慨地说:“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我们盘活了红色文化资源,建成了特色采摘园,办起了农家乐,兴起了旅游热,让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和当地创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近年来,沁水县以建设“品质生活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文旅康养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深入挖掘乡村文旅资源,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城乡空间互动、产业互补、发展互利,走出了一条步履铿锵的乡村振兴之路。

改善基础设施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乡村要振兴,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一环。

沁水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通过银行贷款、PPP、政府债券、社会自筹等方式融资近5亿元,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559公里,182个建制村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通客车、通硬化路目标。如今1元公交、10分钟城际快车道、30分钟城乡的交通圈逐步完善,在全市率先形成“城际、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五级公交体系,缩短了通行时间、拉近了城乡距离。

沁水县拥有全国最大的整装煤层气田,以前抽采出来的气源,都经管道或者压缩处理向外供应,只有县城和少数产煤区村庄接通了煤层气。在沁水县“十四五”规划中,把煤层气“就地消纳”提到战略高度,加快推进“气化沁水”建设,依托县级国有平台公司,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运营、统一收费。目前,全县农村气化率达95%以上。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沁水将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加快向农村布局,围绕打造“数字赋能新高地”战略目标,制定《沁水县数字赋能新高地实施意见》《沁水县数字赋能新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数基、数产、数智、数惠、数创、数安六大主要任务,首批实施以数字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八大工程,全县5G基站总数突破300座,用户达到3.6万户,已覆盖县城建成区、交通干线、重点乡镇和主要景点。

加快产业发展

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今年6月18日,第六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开幕式在位于土沃乡西文兴村的柳氏民居举行。村民们借助这一文化盛会,在田间地头进行网络直播。这一边,游客还在农家小院、大棚菜地品尝时鲜,另一头,蜂蜜、小米、樱桃、羊肉、连翘茶等产品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沁水县文旅局局长常沁芳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了产业富民和融合发展的相互促进,进一步提升了乡村内生发展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聚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实施先行区建设,谋划项目23个,总投资23.8亿元;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9.5亿元;拆迁腾退土地362.33亩,三河口和湘峪两大核心节点建设按进度要求扎实推进。聚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坚持“路、景、村、业”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主动对接全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统筹推进食用菌、小杂粮、中药材、黑山羊、蜂蜜五大特色产业,列入市级重点调度项目达18个,年度投资9.36亿元,今年完成投资8.7亿元,投资完成率93%,全力推动“太行一号”产业融合、产村融合、业景融合。

与此同时,围绕农旅、文旅、康旅融合发展,编制了“一核两带三区多点”旅游布局,加快推进康养特色村建设。首批下沃泉童年小镇、杏则徒步文旅小镇、南阳红色康养小镇、鹿台山国学小镇4个重点康养特色村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柿元、涧河、当处庄三个康养村年底实现运营。走进村内,星级公厕、停车位、接待中心、餐饮食宿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既有浪漫雨屋、风洞飞行、VR体验馆等科技体验项目,还有印染、织布、编织、陶艺等研学体验,吸引了大批游客接踵而来。

如今,沁水县分片区分批次打造的西部生态康养、中部休闲观光、东部古堡人文、南部花海药茶等主题特色线路已初步形成,业态多元化、项目丰富化、服务高端化、发展品质化、设施现代化、活动新颖化的乡村振兴新版图正徐徐展开。

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如今,沁水县300户以上的行政村公厕普及率达到了100%,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沁水县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动实用性村庄规划:88个中心集聚村,按照城镇化标准改造提升;58个特色保留村,按照旅游化标准引进经营主体进行基础提升、文化挖掘、特色打造;36个偏远留守村,按照整洁化标准,或者生态修复,或者移民搬迁、复垦复绿。围绕“拆清治整建”五字经,提出规划引领、重点先行、分类整治、梯次推进的建设思路,“改厕、改水、改污”同步,“绿化、美化、净化”协同,打赢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人民战争。

高效的政务服务也离农村百姓越来越近。行政审批部门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依申请六类及公共服务905个事项实现“一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增至356个,111个“一证准营”审批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和“12345”热线办结率均达到100%,累计梳理下放审批事项75项归集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沁心办”品牌深入人心。特别是由县财政统一拨款建立的300余人县、乡(镇)、村(社区)帮办代办队伍,让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在家门口就得到了解决。

在更广泛的领域,广大农民也有了更加充实的获得感。人社部门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就业持证人数超过四成。教育部门持续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教育支出不再是农民朋友的“头疼事”。通过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基本险”和“补充险”互补衔接,全省第一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金在沁水发放,全年为65周岁以上老年居民发放补充养老保险金超过634.51万元。7家养老院、106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覆盖城乡,为农村(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三餐饮食、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日间托养服务。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