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中

发布时间: 2022-12-23 08:56:18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防办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推动年度工作高质量完成。晋城市人防办工程科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努力践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健全完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管机制,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人防工程事中后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科学化水平,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持续做好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合理确定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真正做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检查,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监管合力,截至12月15日,晋城市人防办圆满完成了单位年度监管检查工作任务。

2022年,晋城市人防办工程科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方式,坚持“规范公开、逢查必抽、能联尽联”的原则,从已竣工验收备案办理平时使用证的城区人防工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查人防工程项目25个,执法检查人员50人次。在监督检查中重点检查日常维护与使用管理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落实是否落实;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人防通风设备、设施、器材、指示标识是否完好齐全;防护密闭设备、设施性能是否良好;人防用电设施、电器、线路是否安全;人防工程内建筑、结构、防护设施设备平时使用情况及用电、消防等安全状况,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

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晋城市人防办工程科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便企利企,简化监管流程,减少执法次数,减轻企业负担。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通知》要求和《晋城市包容免罚清单》人防领域免罚事项,对企业等当事人轻微、一般违法违规行为未造成社会危害或及时改正的,在人防执法领域实施首次不罚、首次轻罚,实行潜在违法行为预先告知制,杜绝以罚代管,寓执法于帮扶和服务之中。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持续优化人防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印发了《晋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人防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试行)》管理办法,通过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我市人防系统工作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接触交往,实现零距离联系服务、有尺度正常交往,促进了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断推进,人防工程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人防工程开发利用与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显现。晋城市人防办工程科将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力推进现代人民防空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构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建设,实现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为民造福”的总目标,在新征程建设中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做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在本职岗位上主动履职,建功立业、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