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单位综述

发布时间: 2022-12-12 08:58:55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事业单位综述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在一线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各企事业单位立足实际、立足本职,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历时13年自主研发,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G50)日前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发运交付,我国在重型燃气轮机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东方汽轮机G50发展中心副主任孔祥林说,团队将以G50为母型机,加快推进自主燃机的成熟化、系列化、产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活跃的创新力量,各企事业单位加速创新步伐,提升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寒冬的深夜,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综合实验室灯火通明,一项将永磁材料与永磁电机技术相融合的研究正在火热展开。2022年,这家研究院获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集中突破稀土在大型海上风电、汽车新能源等应用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我们将在科研实践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持续奋斗。”该院系统工程与装备研究所研究员王海峰信心满怀。

去年,福建圣农集团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新品种“圣泽901”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的审定,结束了白羽肉鸡种源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我们以科技引领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了。”圣农集团党委书记傅光明说,企业正在加快“数字圣农”建设步伐,未来随着一批智能化设施项目建成投产,企业白羽肉鸡年产能有望增加到10亿羽。

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劲活力

向改革要动力、活力,是以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取得的重要经验;新征程上,仍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如何提升国企活力和效率?云南省属企业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牛鼻子”,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按下“加速键”。改与不改,大不一样。这家几年前曾陷入亏损的企业,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53.4亿元,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突破50亿元。

“改革只有进行时,我们将锚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目标任务,抓重点、强穿透、提质量、长效化,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与管理效能,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说。

在中国重汽集团,企业研发与生产不断提档升级: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面世;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港口批量应用;集团自动化率从不足30%提升到70%以上。

这些变化离不开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努力。瞄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重汽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剥离不给主业创造价值的产业,退出部分低效参股企业,淘汰附加值低且更适合市场化采购的通用零部件产品。

“我们已累计退出企业89家、净回流现金90亿元,腾出资金和人力资源持续加强主业。”集团副总经理孙成龙说,企业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东海之滨,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码头上一派忙碌景象。作为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国际枢纽大港,宁波舟山港通过加快深水港区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赋能港口发展等举措,优化港口服务,提升生产效率,实现集装箱吞吐量逆势增长。

“截至11月27日,宁波舟山港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3108万标准箱,提前34天‘追平’去年全年总量。”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部长陆俊成表示,下一步,企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开放发展中把握战略机遇,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绿色低碳,绘就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冬日的长白山,银装素裹,分外壮丽。在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巡护员们正冒着零下20摄氏度严寒开展巡护工作。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徐连翔表示,为守卫长白林海,巩固生态根基,当地正努力构建“天地空”一体化智能保护区管理体系,完善野生动物监测相机监控、道路监控、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等多维监控系统,并结合无人机巡查和卫星监测,不断筑牢保护区“五道防线”。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

“吃进去废钢料,产出来精品钢。”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借助从石家庄主城区搬迁的契机,大胆地改变了电炉炼钢流程。

新石钢集成多项前沿工艺和钢铁绿色制造技术,以电和天然气为主要能源,短流程工艺省去了焦化、烧结等高污染物排放环节,比长流程工艺吨钢能耗降低6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应以绿色为底色。”河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在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一位车主刚将爱车停到充电车位上,身手灵活的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就举着白色机械手臂缓缓“走”来,对准汽车充电口,拔充电枪、插接,一气呵成。

据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魏立勇介绍,为服务绿色出行,企业已在天津建成充换电站1143座、交直流充电桩8852个,打造了“中心区0.9公里、市区3公里、郊区5公里”充电便民服务圈。位于武清区及滨海新区的两座综合充电示范站正加快建设,很快也将投入使用。

在陕西,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正围绕氢能、储能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展开科技攻关。“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部署,鼓舞我们科研人员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持续探索,为企业绿色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院长任晓光说。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