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沁水县:精准匹配结“师徒” 真帮实带提能力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59:23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沁水县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部分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探索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明确帮带对象、建强导师队伍、创新帮带形式、健全考评机制,着力构建“以老带新、以强帮弱、共建共享”传帮带体系,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能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聚焦“为何帮” 深入研判定良方


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两委”干部年龄、学历实现了“一降一升”目标。

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3岁,35岁以下的有550名,占49.6%;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621名,占56%。

村(社区)“两委”主干中,35岁以下的有60名,占31.3%;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123名,占62.4%。

在工作实践中,部分年轻干部存在工作经验少、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对症下药,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导师帮带制”全面推动农村(社区)“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的实施方案》,推动导师帮带工作落地生根,帮助基层年轻干部破题解题。

聚焦“谁来帮” 精准结对选良师

选准帮带对象。以乡镇为单位,定期对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进行分析研判,对需要确定为帮带对象的,经研究后纳入“帮带对象库”。一般包括四类干部:新任职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软弱涣散村(社区)、集体经济薄弱村(社区)、社会治理重点村(社区)“两委”干部。

选精帮带导师。以乡镇为单位,采取乡镇举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和集体研究的方式,把基层治理经验丰富、党务工作本领高强、带富致富成效明显的人选聘为导师,纳入“帮带导师库”。一般包括七类人才:曾受到市委及以上表彰的农村(社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星级较高的“两委”干部,资历深、阅历广、经验足、热情高的离退休干部,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在某领域具有较高专业技术特长人员,本土优秀人才。

因需结对帮带。综合考量帮带导师的能力特点和帮带对象的短板弱项,通过双向选择、组织选派等方式,精准结成帮带对子。根据工作需要,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可跨乡镇进行结对。建立帮带关系的,要签订帮带协议或颁发帮带聘书。

聚焦“帮什么” 找准症结下良药


明确了思想政治、基层党建、群众工作、产业发展、基层治理、能力作风等六方面帮带内容。

思想政治帮带方面:重点强化帮带对象政治教育,提升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基层党建帮带方面:重点强化基层党建基本制度执行,促进制度规范执行,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群众工作帮带方面:重点强化帮带对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

产业发展帮带方面:重点增强帮带对象发展产业的能力,不断提升强村富民、带富致富本领。

基层治理帮带方面:重点增强帮带对象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促进农村(社区)和谐稳定发展。

能力作风帮带方面:重点培养敬业精神和为民情怀,激发干事创业持久动力。

聚焦“怎么帮” 因地制宜施良策


采取布置作业法、案例教学法、实战跟学法、交流提高法、跨村带学法、区域共学法、组团帮学法等七种帮带方式,根据工作需要,按照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方式进行帮带。

聚焦“如何考” 强化运用建良制


对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实行捆绑式考核,采取“师徒”捆绑评、党员群众评议、村(社区)党组织测评、乡镇党委考评的方式对帮带效果进行评价打分,按照每种评价方式25%的权重,计算帮带考核总分。

“师徒”捆绑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既看导师教的如何,也看帮带对象学的如何。

党员群众评议每季度开展一次,重点围绕帮带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

村(社区)党组织评议每半年开展一次,采取现场观摩、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帮带工作成效进行评估打分。

镇党委考评每年开展一次,由乡镇党委对导师帮带工作进行考评打分。

同时,将导师帮带工作纳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考核内容,每年在全县评比产生“十佳金牌导师”,对考评得分较高的导师在评先评优方面给予倾斜。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