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高平市:三向发力推动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19:33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社区治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础,关系到千家万户,既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为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有效解决“社区物业覆盖率不高”的问题,高平市瞄准物业服务“谁来管”“钱哪来”“如何管”等问题,坚持“党委领导、部门牵头、街社实施、物业配合、居民参与”,积极探索“五类分管、五方筹资、三措推动”工作模式,以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强化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和居民生活幸福感。

破解“谁来管” “五类分管”抓覆盖

结合无物业小区分布不均、点多面广、权属复杂,管理主体不明确的实际,通过“五类分管”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市场物业专业“管”

针对28个基础设施良好、具有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由市住建局提供具有服务资格的红色物业企业、国有物业企业名单,通过居委会和业主公开选聘的方式,引进专业化的物业企业进行管理。

主体单位牵头“管”

针对12个权属清晰、主体明确、管理基础较好单位家属楼小区,由街道社区对接所属单位,牵头雇用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质的公司进行管理。

小区业主自己“管”

针对16个自治基础良好、业主自管积极性高的小区,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指导,经法定程序成立物管会或业委会,通过业主自愿出资、协商入资等方式购买物业服务,或组织业主承担基本物业服务。

联片打包帮着“管”

针对72个零散分布的居民小区和独栋居民楼,由街道社区选聘专业化物业企业实行联片小区打包管理、按照就近原则由附近企业延伸物业服务等方式,“以大带小”进行管理。

城市服务一体“管”

针对38个庭院住宅小区,结合高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由专业环卫公司接管,负责小区主干街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工作,减轻了社区经费负担,提高了小区物业保障水平。

无物业小区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实行“基本物业保障+特色项目”差异化服务,在实现基本物业保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增加绿化、家政、养老、智慧管理等特色延伸项目,推动小区物业全覆盖的同时,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

聚焦“钱哪来” “五方筹资”保运行


无物业小区设施建设投入大,居民无缴纳物业费意愿,社会企业望而却步,收费引资左右为难。针对这一问题,打通“五条渠道”多方筹资。

小区居民“缴”

制定了物业费缴纳规定和使用办法,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费控制在0.5—0.8元/㎡•月,高层建筑物业服务费控制在0.8元—1.2元/㎡•月,街道社区利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利契机,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缴费,带领小区居民逐步转变思维,承担物业费用;对低保户、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有劳动能力的通过协助承担物业服务“以工代缴”,确实无劳动能力的经居委、民政等部门核实后免交物业费。

物业企业“让”

行业党委牵头、街道社区党组织配合,搭建国有物业企业、红色物业合作企业平台,倡导企业开展微利服务、做到让利于民,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红色物业企业在项目招投标和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

盘活资产“筹”

市住建局出台相关政策,组织街道社区摸清小区的公用房屋、闲置资产基本情况,划清权属、盘活利用,所得收益为小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做到取之于公用之于民。

工商小区将门房改造成为物业服务用房,雇佣保安和保洁人员开展物业服务,将闲置的锅炉房出租获取租金,用于物业服务支出。

延伸服务“补”

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赚取的收益拿出一定比例补充小区物业服务资金。

政府扶持“兜”

市住建局针对联片小区打包管理“无物业用房”的问题,协调解决物业办公场所;市财政每年拿出800余万元,用于庭院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保障工作;在上级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补贴2900万元的基础上,再出资500万元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增加安装门禁、安防设施等改造内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为对接引进专业化物业企业奠定了良好的管理环境。

瞄准“如何管” “三措推动”求实效


街道社区对物业企业约束力不强,缺乏服务质量管理评价体系,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为破解这一管理瓶颈,高平市采取了“三项举措”。

突出党建“引”

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制定物业行业党建工作计划,明确了实现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的时间表、路线图。首批单建物业企业支部3个,联建支部1个,通过推荐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街道干部下派的方式,选优配强物业支部党组织书记,市非公工委选派党建指导员26名,为全市物业企业运行装配了“红色芯片”。同步规范业委会(物管会)建设,对未成立业委会的物业管理区域,由街道牵头,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物管会,成立业委会(物管会)的同步建立党组织。

南城街街道首批5个无物业小区成立了物管会,物管会主任均由社区支部委员担任,红色物管会的引导监督,激发了居民群众的自治共治热情,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注重深度“融”

通过社区“两委”干部到物业企业兼任党建指导员或“义务监督员”,物业经理是党员的到社区担任支委委员,不是党员的担任居委委员,或党员物业经理担任社区大党委的“兼职委员”,推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社区党支部定期与物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协调委员会会议,通过组织融合促进服务融合,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东城街街道晋阳社区党支部指导物业建立了由物管专员、社区网格员、物业管家组成的“红色管家”服务模式,物管专员由社区“两委”干部兼任,对走访巡查收集的物业问题挂账,由社区与物业共同协商处置。

强化实效“考”

市住建局统一物业服务标准、信用评价评分标准,考核评价权全部下放街道社区,由街道对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进行日常监督、管理,街道社区在第一时间掌握物业服务的最新信息,做到迅速应对解决,对进一步规范物业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小区业主的居住满意度有更好的促进作用。

街道每年对辖区内物业企业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排名与信用评价挂钩。对信用评价等级B级以上,服务水平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企业向有需求的小区加大推广辐射力度。对服务标准低、群众意见大的物业企业进行警示约谈。对连续两年信用评价均为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劝退。

通过形成奖优罚劣的倒逼机制,加快推动物业企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