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3-28 08:33:3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各级工商联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找准转型发展突破口,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市场主体倍增、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重点任务,推进清廉民企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日前,省工商联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对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要求,聚焦中心大局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落实全年工作重点和任务,为全省顺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贡献。

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企业为国担当分忧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近年来,我省深化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民营经济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去年以来,省工商联扎实开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等内容,全年举办20期培训班、12期“晋商大讲堂”,培训4000多人次。组织企业家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召开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设立山西省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强商会党建,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百企千屏万人红歌荟”活动被评为“工商联(商会)工作2021年度‘创新中国’最佳案例”。
  新形势下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是激励民营经济人士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今年要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理论武装,突出党建引领,强化舆论引导,激励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等作为“第一课”,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基本经济制度、“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等大政方针长期不变的信心。同时,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开展最具潜力民企、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专题培训,实施“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力计划”,推动落实“晋商晋才”培育计划,重点加强对新生代、“创二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育,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说,要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进我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成为山西民营经济人士的鲜明政治底色。

聚集稳预期强信心,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

二月份以来,省市县工商联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更好地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活动中,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现场办公、实情调查等形式,详细察看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宣传惠企利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贡献力量。走访调研中,企业家们敞开心扉交流,讲真话、谈实情、建诤言,对走访调研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真正为民营企业服务,让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与此同时,省工商联近日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民营经济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绿色通道,提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水平。工作专班已进角色,积极开展工作,宣传中央和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为民营企业提供项目、融资、人才、技术等相关咨询服务,并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产权保护、政策落地、营商环境等方面困难问题,协调有关部门予以推进。
  这是我省工商联系统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的一个缩影。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既要正视企业困难,又要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增强必胜信念,积极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比黄金重要。全省工商联和民营经济人士要以‘晋’自豪、以‘晋’自勉,擦亮晋商金字招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工商联担当,作出民营经济新贡献。”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说。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稳预期强信心具体工作措施有:深入推进晋商晋企贴心计划,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商会制度和重点民企直通车制度。围绕“市场主体建设年”开展重点调研,密切关注市场主体所思所想和困难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效决策参考。持续开展双月政企对接,深入开展与民营经济人士联谊交友、谈心谈话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同时,开展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研,围绕“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建设,依托民营企业调查系统,组织民营企业、省内各级商协会、异地晋商组织对重点县域和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调研评价,从企业端发力,促进营商“软环境”不断改善。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加强政策解读,以工商联执委会、常委会等重要会议活动为主要平台,及时准确传递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重大政策精神。积极参与大型民营企业监管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聚焦优化政策环境,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计

近年来,省工商联着力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仅2021年,就通过全国和省两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省政府工作报告、半年经济工作等征求意见座谈会,聚焦促进“两个健康”精准建言献策,提交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建议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国工商联报送6件提案,向省政协提交《关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提案》等27件团体提案,2件获重点提案。完成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86件。开展“我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开展6期政企双月对接活动,组织230多名企业家与有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协调推动解决有关诉求问题。
  省工商联今年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参政议政重点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心,聚焦民企普遍关切的重大问题,加强和改进重大建言、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调动工商联系统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商协会积极性,充分发挥畅通政企沟通的建设性作用,及时反映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围绕“市场主体建设年”,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开展重点调研,密切关注市场主体所思所想和困难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效决策参考。按照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我省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确定年度综合调研题目,开展重点调研活动。充分调动工商联(总商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度参与调研工作,让企业家站前台、唱主角、显担当。加强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建设,用好外脑外力,储备一批经济专家、学者型企业家、商会会长和秘书长,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跟踪收集其研究成果,更好发挥民营经济智库作用。

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引导民企参与全省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都提到“晋商精神”。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引导全省民营经济人士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日前,省工商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引导教育民营企业家继承和弘扬晋商精神的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晋商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继承和弘扬晋商精神,做新时代晋商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承者,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
  “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就要引导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参与全省重大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国同强,与民同富。”省工商联负责人说。具体来说,要持续开展“双培双树”活动,加强对500强民营企业梯队培养,持续深化百强民企发布,组织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继续开展民营独角兽、瞪羚企业调研发布,进一步激发骨干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我省“三区三地”“一群两区三圈”,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市场主体建设年、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等机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对接。引导民营企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通过助力打造数据生态流量谷平台、数据能源平台、智慧物流渠道平台,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挥平台聚合作用,推动企业集群发展、产业裂变。
  同时,推动开发区、园区商会建设,加强民营企业集群区的延链补链强链调研工作和引导集聚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完善“银团”金融服务机制,充实民企融资需求项目库,建设“银团”服务民营经济数字化平台,提升金融数字化服务水平。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围绕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完善异地晋商组织联系与指导工作机制,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经贸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两送一防”行动,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企业项目数据库建设,助力民营企业高水平国际化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现担当作为后,我省广大民营企业马不停蹄,转向新的战场——乡村振兴。按照全国工商联部署,“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已全面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民营企业尽心而为参与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量力而行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工商联“万企兴万村”工作要求,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践行“摘帽不摘帮扶”要求,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为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进一步健全工作协同机制,指导推动市县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万企兴万村”实验项目体系建设,组织“万企兴万村”山西行动推进现场活动,引导工商联执常委企业、“百强”民营企业带头开展企村结对共建活动。联合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编制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鼓励有意愿、有条件的工商联、商会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招聘月、就业见习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

强化政治意识,全力抓好省工商联换届工作

今年是省工商联换届之年。“换届是全省工商联自身建设的关键环节,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政治交接,促进全省统一战线和工商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工商联负责人说,全省各级工商联要高度重视换届工作,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换届政策要求,把换届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纳入党组议事日程,按照党中央换届政策和省委换届部署要求,在党委统一领导和统战部指导下,认真做好省工商联换届的各项配合工作。
  全力抓好换届工作,把政治意识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三强一好”要求,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做好综合评价,真正把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吸纳到工商联队伍中。要严明换届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做好执委、常委的审查推选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稳慎选人的原则,着力提升人选质量,严格执行推荐程序,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要增强时间观念,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换届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教部)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