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2-25 08:48:4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2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试行)》《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2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听取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建设。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以“三晋强基”工程为引领,以健全完善基层治理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奖惩体系为抓手,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将考核导向与干事指向统一起来,紧盯“好差”两头,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把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要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中作出示范。要加强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的统筹指导,重点推进一批煤电、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电力汇集站等项目,持续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对标先进技术标准开展升级改造,加强统计分析和监测评估,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定期审核、动态管理制度办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发展。要完善“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动态跟踪反馈工作进展情况,用好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确保年度任务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各开发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突出“三无”“三可”要求,细化“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全面提升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抓具体抓深入,进一步打通堵点痛点,充分发挥改革集聚效应,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完善园区服务功能,着力抓好存量项目挖潜增效和增量项目投产达效,带动开发区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要持续深化巩固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责任,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重点区域分级包联责任机制,层层扣紧责任链条。要完善信息通报、案件移送等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有效凝聚工作合力。要综合运用遥感监测、巡查检查、视频监管等手段,加强对非法违法采矿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监测监管,构建智能高效、科学规范的常态长效机制。要积极动员群众力量,鼓励引导社会监督,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滹沱河供水工程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项目,对形成太原市第二水源、促进区域地下水采补平衡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工程方案要求,确保工程有序推进。太原、忻州两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做好要素保障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