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36:03 信息来源: 沁水县政府网

字号:

打印

3月25日,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巩固端氏镇政治生态专项整治成果,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六督导组组长焦志成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闫晋中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王东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县政协主席张瑞忠,县委常委韩海亮、李雪丽、李春、张少帅出席会议。

任彩虹指出,省委确定今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凝聚力量,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捍卫‘两个确立’的必然要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解决当前基层治理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强基固本的必然要求”三个维度增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任彩虹强调,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强化乡镇执法体系建设,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服务基层中坚力量。要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党员队伍“三支队伍”,夯实加强网格治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项基础”,健全培训工作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落实领导包联制度、清单报告公示制度、完善监督举报制度“五项制度”,开展乡村两级专项考、党组织书记星级考、“两委”干部绩效考、普通党员积分考、文明户群众考“五项评比”,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任彩虹要求,要强化统筹推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县委组织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厘清职责、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乡镇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乡村两级书记扛起第一责任,把专项行动牢牢抓在手上,带头谋划部署,亲自统筹推进。二要明确工作步骤,尽快制定完善9个专项清单,对照清单内容,深入查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措施,推进工作开展,真正把“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专项行动始终。三要加强考评督导,采取每周报告、每旬调度、每月打分、每季评比的考核管理机制,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倒逼责任落实。四要加大保障力度,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研究制定基层干部特别是农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保障办法,注重提拔使用工作表现和基层治理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五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门栏目,宣传先进典型、特色亮点、创新举措,围绕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实际效果做好解读,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行动自觉,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焦志成在讲话中指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今天的部署会,标志着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启动。沁水县各级党组织要聚焦目标任务,方向不能跑偏。读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对照研读、学习思考,逐条逐项明确责任、认领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制度清单,列出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限,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把握工作节奏,任务不能拉下。把“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3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推出亮点,坚持边查边改边建,贯彻专项行动全过程,做到统筹协调、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强化组织领导,谁也不能缺位。“一把手”亲自抓、组织部门牵头抓,抓好总体谋划,加强工作协同,形成整体合力。市委督导组将严格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加强与县级党委的沟通协调,注重形成合力、注重学习研究、注重从严从实,对专项行动的每一个步骤都督导到位、严格把关。

闫晋中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把握要求,确保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要求上来。要突出重点抓落实,结合实际,聚焦重点工作任务,与全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检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坚破题,出亮点、出典型、出经验,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选配精干力量,抓好统筹调度,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紧盯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关键环节,逐项研究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责任落实,为全面落实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力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龙港镇、端氏镇、嘉峰镇、东安社区、下沃泉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政府副县长,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县委专项行动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各乡镇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