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调研疫情防控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28 09:04:44 信息来源: 高平市政府网

字号:

打印

3月27日上午,高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深入部分重点场所、野川镇,就疫情防控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晋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基层基础稳步提升,以从严从紧的务实举措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高平市医疗集团,原健实地察看核酸检测实验室硬件配备、技术标准、检测流程、物资储备等情况,听取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建设情况,了解校园常态化核酸检测进展情况,叮嘱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要强化个人防护,精心做好生物安全、环境消杀、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坚决防止院感风险。原健要求,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整合资源和力量,强化核酸检测所需人员、设备、场地、物资保障,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持续抓好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确保核酸检测在范围上更精准、时限上更迅速、组织上更严密。

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是守护高平的重要防线。在长晋高速高平出入口,原健实地察看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政策宣传、防控措施落实、物资储备等情况。他要求,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提级管控交通卡口,强化省外来返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把“三码”联查、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人员车辆劝返等措施落实落细,严防死守、毫不松懈,织密筑牢防输入严密防线。要时刻关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面盘点、检视,进一步优化、理顺“点对点”转运等工作联动机制和流程,切实提高卡口防控政策精准度和执行精确度,确保卡口防控全面过硬、精准有效。

做好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是织密守牢高平市疫情防控坚实防线的重要一环。在南赵庄村老年公寓集中隔离点,原健详细了解隔离场所建设、软硬件设施和医护工作人员配备等情况。他要求,要把做好集中隔离准备作为当前防控能力建设的第一位任务,强化隔离点储备、管理,全面加强消杀、分区划片隔离、严格操作规程、保障防疫物资,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严格组织隔离房间验收,建立集中隔离点储备清单和梯次启用机制,确保能够拿来即用。

原健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和风险持续增加,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各级各部门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晋城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建网格,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好守牢高平阵地。要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健康码常态化赋码用码工作,加强冷链物流快递闭环管理和全面检测消杀,牢牢守住各个关口、各道防线。要盯紧重点场所防控。全方位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测体温、验“三码”、戴口罩的防控“三要素”;重点抓好学校防控,坚持“一校一策”原则,落实落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封闭管理、点对点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构筑校园安全防线;持续抓好基层末端防控,加强农村、城乡接合部的防控工作,严防输入性、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要强化应急力量准备。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大疫打大仗,进行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检点,突出抓好隔离场所、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一线人员防控执行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要扣紧各方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防控和监管责任,所有法人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广大群众要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调研中,原健还深入野川镇圪台村,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调研,认真察看野川镇文化站阵地建设,详细了解“三个农夫”扶贫车间运行情况,并对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办公。他要求,野川镇要优化阵地功能,结合百姓意愿,持续加强“规范+提升”建设,更好服务农民群众;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探索实施基层组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城乡联建”等创新模式,走出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健指出,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高平市上下要坚持“五个相贯通”,对照晋城市委“四个一”落实思路、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能力提升、全科网格工作、集体经济发展、阵地功能优化等重点任务,着力锻造一批“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基层干部队伍,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高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高平市副市长陈占光、李琳一同调研。(李娜 闫珊)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