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三中:“三单三卡”新模式 激发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3-22 09:48:10 信息来源: 晋城市教育局

字号:

打印

近期,晋城市第三中学校党总支部正在分类汇总从师生中征集的各类办学意见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问题清单”是晋城三中党总支部“三单三卡”党建工作新模式之一。

从2019年10月起,晋城三中党总支部结合学校实际,开始尝试创建专门攻克阻碍学校发展各类“难点、痛点、堵点”的“三单三卡”党建工作新模式。

三单是指: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具体工作流程为:每学期初党工处将从教职工、家长、学生中现收集现整理的各级各类意见、建议,归纳提升成有价值的问题,整理并公示三单明细(安排)表,问题移交负责人、负责处室解决,限期完成。

每学期末,党务处将问题解决卡(整改情况)收集好提交校党总支审核评议,整理并公示成三单明细(反馈)表。

三卡是指:学习提升卡、问题解决卡、监督反馈卡。

党员教师每次学习完成后,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总结提炼,填入学习提升卡。

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填写为“问题解决卡”。

学校纪检部门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情况、过程、流程、环节、结果进行抽查,并将具体抽查情况、整改情况,总结在“监督反馈卡”上。

试行两年多时间来,学校通过“三单三卡”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措施,以参与、评价两个方面贯穿“学”与“做”的全过程,有效破解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难题。

教职工急需的高速充电桩安上了,《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考核办法》出台了,学校的人车分离实现了,学校的暖气管路得到了维修和整改,教师办公室配备了空调,一到雨雪天容易摔跤滑倒的阳台也被封上了,课堂教学也变得越来越高效,全校师生都因这一党建工作模式的出台而受益良多。

同时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师反思个人收获与不足,提升党员党性修养;通过团队协作,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学校各级各类工作运转畅通;通过监督检查,反馈学校管理工作的真实情况,落实党建工作的一岗双责。

“三单三卡”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了党员自觉学习反思,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勇于接受监督的体系框架,营造了党建引领课改,课改促进发展的文化氛围。

学校先后建立了一整套现代学校校本管理制度,理顺了治理体系,有效解决了教师的庸教、懒教、怠教问题。建立了特色“236”教学模式和“1266”项目化学习模式,全面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

推动了实验中学高中部教师和老三中教师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和谐美丽幸福校园构建。带领全体教职工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真抓实干,奋勇拼搏,短时间内实现了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课程改革的纵深发展、学校面貌的巨大变化。

目前新三中正以昂扬的姿态,在有特色、有内涵、有活力、有创新的办学之路上,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