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一一市城市管理局以党建为抓手大力规范物业领域管理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33:03 信息来源: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全方位覆盖、逐领域拓展、党建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由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5月16日,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行政执法抽查检查行动的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对4个检查认定组,16名执法检查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明确了专项行政执法抽查的执法依据和开展事项。截至6月7日,4个检查认定组已完成主城区及周边75个住宅小区的执法检查工作,共检出物业管理违规问题线索90余条。这些问题被查实后,市城市管理局将依法对各类违法行为分别处于警告、限期整改、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相应处罚。

联点共建进社区

前期工作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各大队根据各自辖区实际,积极探索“联点共建”、“联建共建”等模式,先后和东圣社区、圪塔社区、龙凤苑小区、合为集团、华阳集团、祥达集团、中原盛世项目、东滩会项目、晋城二中、晋师附小、古矿中小学、颐翠中小学等开展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联动,落实执法“进小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四进”机制,为物业管理领域专项行政执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联点共建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

针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各大队有的放矢,联合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组建“执法工作服务站”、“物业(社区)、工地、市场工作驿站”等,搭建“政企面对面”对话平台,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症结,创造性开展执法领域拓展延伸工作。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畅通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教育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渠道,倾听基层群众的诉求和心声,着力形成党群携手、同心共治的良好局面,实现党建工作对建筑工地、社区、学校的全覆盖,促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城管执法东圣社区工作站授牌

党建进工地,面对面解决问题

抽查检查调研中同时了解到,物业服务企业除履行约定服务内容外,还要配合街道、社区和有关职能部门,承担大量社会管理事务,诸如文明创建、人口普查、安全生产、消防整治、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超出物业服务合同范围的工作。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并不具备公共管理职能,但事事都要管、事事管不到位,形成了政府不满意、业主不满意、企业很委屈的局面。探索建立小区内部纠纷调解组织,确保业主诉求和小区矛盾能及时妥善解决已迫在眉睫。

物业管理领域专项行政执法抽查检查行动

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执法+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筑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多元协同推进、基层联动服务机制,围绕“红色物业”建设,坚持“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引领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全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物业管理领域专项行政执法抽查检查行动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9个存在建设单位未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未经批准,擅自采用协议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行为;

5个存在建设单位擅自处分属于业主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行为;

17个存在建设单位企业不移交有关资料的行为;

3个存在建设单位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不按照规定配置必要的物业管理用房的行为;

17个存在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损害业主共同利益,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行为。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