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泽州县刘家川村:党建引领由“乱”变“治” 绘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6-10 18:59:11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刘家川村曾是省市县“出名挂号”的上访村,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刘家川村以“565”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提升,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华丽嬗变。

坚持5项原则

用好6步工作法

从抓队伍、找问题、建网格、强机制、办实事、抓项目入手,分步推进,分类实施。

|第一步,抓班子带队伍,建强基层组织。

针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成员“九个人十条心”的问题,刘家川村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拔掉病根,夯实基础。

强化班子建设。2020年12月北石店镇党委第一时间将原班子一停到底,整建制下派工作专班开展工作。2021年在村“两委”换届成功的基础上,出台“一定两考三评议”考核办法,年初定任务、亮承诺,年中、年底履职考核,通过上级测评、班子互评、党员群众代表众评,推动新任班子干事创业。

强化队伍建设。重新制定党员和村民代表积分制管理办法,明确3大类23小项积分细则,采取“月积分、季评星、年评优”的方式,对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动态管理考核和评价。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清廉村居创建,改善村风民风。

强化阵地建设。按照“五新八有”要求,投资100余万元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提升”建设,使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第二步,找问题化矛盾,牵住治乱牛鼻。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征求问题群众提、聚焦矛盾重点谈、强化督导上级点、谈话沟通互相帮、对标对表自己找的方式,走访900余名群众,入户摸排2次,针对重点人群召开5次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350多份,征集信访诉求74条,民生需求38条,历史遗留9条,共121条问题,切实推动问题找准、措施定实。

针对梳理出的重点矛盾问题,通过座谈走访、干部包联、集体众评等方式,着力化解信访矛盾。截至目前,2019年68人的集体上访,67人已解决到位,1人达成意见。2021年7月至今未发生信访问题。

|第三步,建网格全动员,提升治理效能。

探索建立“1+1+3+1”全民治理网格体系,通过“一网一平台三员一考核”实现“全要素进网,全区域覆盖”。

网格评比:每个网格形成1个积分评比考核单元,若无信访案件、无安全事故等对网格内所有人员评先评优加大比重,且积分与年底分红挂钩。

全科网格员:两人轮岗,实行扣分制。

兼职网格员:基础+绩效积分考核,按照积分情况兑换报酬。

全民网格员:积分奖励,凭积分兑换相关物质奖励,并在星级文明户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第四步,强机制重实效,规范权力运行。

建立小微权力“四化”管理机制,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干部履职清单化。建立村级组织职责任务清单、村干部岗位职责任务和负面清单,共5大清单174项。

从严监督规范化。紧盯“一肩挑”,涉及村内重大事项、重大开支、重大决策,实行必须向村监委会事先通报,必须向党委政府及时报告,必须向镇纪委定期汇报。

权力运行制度化。制定《权力风险防控图》《干部权力禁区图》《权力运行流程图》“三张图”,对涉及组织和干部权力的43个事项划定权力禁区。

三资管理程序化。实施“决策动议、风险评估、报备审核、会议票决、公开公示”五环节,全面加强农村“三资”管理。

|第五步,办实事惠民生,赢得群众信任。

梳理18项“为民办实事”事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切实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心头事”办好办实。

|第六步,抓项目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深入开展“清化收”工作,对村内合同、债权、债务进行起底、规范、拆除、化解,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牢了基础。

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流转的380亩土地,新上投资300万元的“有机高效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项目,预计可实现年收益5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30余个。利用收回的拆除整合的80亩建设用地,洽谈引进投资2000余万元的“大型冷链物流”项目,预计年收入8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60多个。

实现五提升五转变

如今的刘家川村,已然实现了“五提升五转变”,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