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健: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产业支撑 努力将脱贫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村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18:00 信息来源: 高平市政府网

字号:

打印

5月13日,高平市委书记、市长原健深入米山镇、建宁乡、神农镇、寺庄镇,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省委、晋城市委决策部署,保持只争朝夕、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努力将脱贫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村。高平市副市长柴应龙一同调研。

“村里产业发展得怎么样?空闲地多不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多少?”来到米山镇窑栈村,原健与镇村两级干部亲切交谈,了解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群众生活、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勉励村干部要继续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抓住政策窗口期,持续加强扶贫产业发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建宁乡冯庄村和神农镇西坡上村,原健走进木耳种植基地、肉牛养殖场实地察看,了解产业发展方向、运营收益、与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他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反复、不折腾,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初夏时节,寺庄镇河泊村的蔬菜大棚基地里,绿意盎然。原健向菜农询问蔬菜种植规模、销售价格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李家河村、芦家峪村近年来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大力发展光伏产业、黄梨种植、乡村旅游等。原健和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强调要抢抓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找准发力点,坚持“路、景、村、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原健强调,围绕“怎么想”的问题,要树牢大局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横向统筹和纵向贯通,瞄准脱贫与振兴两个目标,在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方面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有机贯通,牢牢托住托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底。围绕“怎么谋”的问题,要把培育和支持产业发展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举、长久之策,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打造多元化的产业体系、现代化的生产体系、灵活多样的经营体系,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要素支撑等方面向脱贫村倾斜,把资金使用好、把政策落实好,以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输血”和“造血”并举,培育发展带动帮扶主体,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发挥帮扶车间带动效果,加强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增强脱贫后劲,拓宽致富路子。围绕“怎么干”的问题,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持续建强基层阵地,强化农村“带头人”能力,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压实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帮扶责任,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具体问,全力协调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普遍问题;把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激励广大基层干部以过硬作风本领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雪婧 赵素宾)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