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5-16 10:37:13 信息来源: 晋城市档案局

字号:

打印

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室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晋城市档案局、档案馆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以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的名义草拟并印发了《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构建党建引领多网融合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圈”的治理新思路。

《意见》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发挥档案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基础性作用。充分认识基层档案资源在推进党的建设、乡务(村务)公开、维护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体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意见》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高位推进档案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和实际需要,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网络管理优势,积极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加强人员配置,强化经费保障,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务实管用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各个工作环节。通过推进档案管理机制创新、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开展档案资源便民化服务,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意见》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提质增效,加强基层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要秉承为党委政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找准基层档案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结合点,将基层档案利用纳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搭建起互联互通的档案利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档案在应对突发事件、化解社会矛盾、帮扶特殊群体等基层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巨大潜力,培育打造一批基层档案文化产品和文化项目,不断活化档案资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