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阳城县: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部评星

发布时间: 2022-05-07 11:32:53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村(社区)“两委”干部是直接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干部群体,是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阳城县探索将星级化管理范围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扩大到全体“两委”干部,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活力。

为什么扩大到“两委”副职干部

按照一年的评星条件,“两委”副职干部基本符合参评要求。阳城县作为全省村“两委”换届试点县之一,于2021年1月20日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共选出2111名“两委”干部。除中间调整的15名干部外,任职满一年的占比达到99.3%,2096名“两委”干部可参与星级评定。

需要掌握新任职干部的工作情况。换届后,阳城县新任职“两委”干部比例达到75.9%,其中年轻干部普遍缺乏农村工作经验。在乡镇考核的基础上,建立全县标准统一的星级化管理机制,便于统一考评、充分掌握、直观展示新任职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

可以激发“两委”副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两委”主干薪酬待遇较高、相对享受激励政策多,副职干部收入低、受重视程度不高,特别是年轻副职干部晋升通道不畅,导致干事热情不足,留才用才难度大。经过多次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副职干部对全面推行星级化管理的愿望强烈,将副职干部纳入评星范围,享受星级化管理结果运用,对于推动其锚定争星目标、激发争先动力、提升工作积极性,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怎么来评

阳城县委组织部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征求意见,制定出台《阳城县村(社区)“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星级评定、星级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机制进行了精心“量身定制”。

01 评星方法

采取初次评定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省委年度考核、任职年限、奖励表彰3项评价指标,主要参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星原则设定副职干部评星标准,结合阳城实际,进行合理创新。

02 初次评定时有两点不同

加星年限不同,阳城县“两委”副职干部任职年限普遍长于主干,因此设定主干任职每满10年加1星,副职干部每满15年加1星。

贡献程度不同,明确任职期间村集体受国家级表彰的,主干加2星,副职干部加1星;村集体受省部级表彰的,主干加1星,副职干部不加星。

03 动态调整时新增两种加减星情形

完成重点项目加分:本年度完成国家级重点项目或试点任务的,主干加3星,副职干部加2星;完成省级重点项目或试点任务的,主干加2星,副职干部加1星;完成市级重点项目或试点任务的,主干加1星,副职干部不加星。

村级集体经济加分:村级集体经济不足10万元的,一年内达到10万元,主干加2星,副职干部加1星;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至100万元的,本年度全县增速排名前10的村,主干加2星,副职干部加1星;村级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的,本年度增速10%以上的村,主干加1星,副职干部不加星。

两种减分情形:村集体因工作失误被县级以上通报批评的,主干减2星,副职干部减1星;本年度村级集体经济低于10万元的,主干减2星,副职干部减1星。

04 评星步骤

村(社区)党组织经“两委”会议集体研究向乡镇党委提出星级申报意见;乡镇党委审核提出星级评定初步意见;县委审议确定星级评定结果。

05 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评星效率

在全县党建大数据平台上,开发智能评星系统,有效解决人工登记慢、汇总容易错的难题,提升评星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结果如何运用

★ 各乡镇星级排名第1的“两委”副职干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直接列为“两优一先”表彰推荐人选,列入县劳模会表彰对象。

★ “两委”副职本年度增加1星及以上的,年度绩效上浮10%;本年度减少1星及以上的,年度绩效降低10%,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提升。根据评星结果按照评星人数的30%,经乡镇党委推荐,每人每年发放500元的交通补助和通讯补助。对任期内连续三年累计增加5星的“两委”副职干部,享受与主干相同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待遇。

★ 星级在本乡镇排名第1的“两委”副职,由乡镇党委推荐,参加全县“擂台比武”,比武排名前5的,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

目前,阳城县335个村(社区)2096名“两委”干部已全部完成星级初评。经调查摸底、分析测算,星级评定后,“两委”副职每年能领取平均不低于1.7万元的报酬,可以有效激励“两委”副职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