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三去三来”促乡村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56: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近日,高平市面向全市农村干部展开“上挂+平挂”相结合的“互挂”交流行动。通过“干部挂上去、本事学回去、制度晒出去”,实现“站位提起来、能力升起来、成效聚起来”,全面锤炼农村党员干部战斗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通过“上挂”开阔视野、提升本领。该市选派一大批年富力强、有上进心,但缺乏工作经验的村“两委”主干,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重要科室或关键岗位挂职。通过亲身实践,让年轻干部从中学会换位思考、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大局观念;通过“平挂”跟班学习、取长补短。各乡镇(街道)按照一定比例,按季度分批次安排换届后能力不强、经验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的村“两委”主干,到党建工作先进村、基层治理示范村等类型村进行“一对一”结对、“手把手”指导,倒逼挂职人员真学真干、真抓真管,推动本村工作“提档升级”。
  为保证行动成效,高平市委组织部出台专门文件,在统筹管理、培养锻炼、请假出勤、监督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制定严格制度,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搭建“比武擂台”,建立众考众评长效机制,有效激发和提升农村党员干部乡村基层治理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已有131个村的136名“两委”主干到乡级机关上挂锻炼,157个村的168名“两委”主干到先进村平挂学习,“互挂”交流行动覆盖率达到94.7%。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