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城区:“红色引擎”驱动“车轮党建” 助推物流行业“驶”上“高速路”

发布时间: 2022-12-14 08:41:4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线上流量动,线下车轮转。物流行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市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为切实加强党对物流行业的领导,构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四轮驱动”工作模式,助力物流行业开上高速路。

建强组织体系 提升物流组织力

城区按照“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搭建平台、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非公工委——非公企业党委——物流行业党委——物流企业党支部”四级组织体系。

依托区交通运输局成立物流行业党委,由局行业分管领导担任党委书记,并配备了3名党委委员,负责指导全区物流行业党建工作。

行业党委下成立两个物流行业孵化党支部,支部书记由熟悉党建工作政策、具有党建工作经验、愿意从事党建工作的人才担任。

根据物流业务流程,在仓储、装卸、运输三个作业板块设立三个流动党支部,加强对企业出资人(负责人)、技术带头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和一线优秀员工的政治吸纳。

锻造党员队伍 增强行业聚合力

在非公企业党委统筹下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联党员“两找一联”活动,摸清党员底数,引导党员转关系、亮身份,让更多党员“回家”。

活动开展以来:城区物流企业20名党员,现已有6名党员将关系转入两个孵化党支部内,剩余14名党员纳入流动党支部管理,同时,通过“两找一联”活动,吸引13名优秀职工向党组织靠拢;行业党委通过转入党建人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提升党建质量、锻造过硬队伍、增强服务效能。从区交通运输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名,定人定企、分组包片,指导两家孵化中心党支部工作。积极动员原晋城市物流商会党支部书记贾二军、原省运公司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兼党支部书记郭宏亮到两个孵化党支部担任书记,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理顺运行机制 凝聚多方联合力

区委非公工委印发了《贯彻落实<全省快递物流行业党建“五个一”示范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清单》,推进组织建设、培育示范企业、打造示范队伍、建设服务阵地、创建示范园区等五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构建政企联学机制,定期组织相关职能单位与物流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参观企业文化、开展党课学习、召开业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以党建联学凝聚双方力量;制定城区物流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和物流企业为成员,物流行业党委为召集人,每季度召开一次,共同研究解决行业发展重大问题。切实打通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个单位的职责边界,形成抓物流行业党建工作合力,形成政企互动、业界联动良好格局。

推进业务融合 发挥党建引领力

物流行业党委: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红色教育,以党员思想政治的先进性,示范引领物流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指导企业设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务公开栏,动员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服务,积极亮身份、作承诺、当示范,增强全体党员抓工作的责任担当意识;开展年度“最美驾驶员”等评选活动,宣传员工先进事迹、群体风采,引导公众尊重、理解、关爱物流从业群体,提升其社会荣誉感和职业尊荣感;同时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携手市物流商会在总仓内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交通物流显担当”的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冲锋一线,争做疫情防控“逆行者”。

持续推动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城区将继续以健全管理体系为前提,做好强化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点,以促进党建业务融合为保障,充分激发行业新动力,以争先攀高的奋进姿态推动物流行业党建创新突破,为全市基层党建提供更多的城区经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