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从负债七百万元到年收入七百多万元——阳城县下孔寨村扎实开展“清化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2-12-13 08:30:27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多年了,我们家终于收回了在村上的集资款。”“如今啊,咱们和城里人一样,也用上了水冲式坐便器。”立冬时节,暖阳照耀,刚刚健身完的阳城县凤城镇下孔寨村的村民们围坐在村文化广场上,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村上近段时间的变化。

“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改变?”今年65岁的老书记卫抓住故意卖了个关子,“一是咱村新的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二是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下孔寨村地处芦苇河下游,距离侯月铁路八甲口火车站仅几百米,陵沁公路、八芹公路挨村而过,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场地租赁业务非常抢手。然而,本该蒸蒸日上、繁荣富裕的村子,却由于历史原因,集体负债近700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燕卫兵介绍说,村里大的债务主要有两笔:一是十多年前,村上修建小学时,由下孔铁龙煤炭销售公司向村民集资的217万元一直无法正常兑现,最终“利滚利”到了480万元;二是村里修建的净水材料厂,村民集资款和利息也达到了160万元。“这么多的债务,压得我们根本喘不过气来,导致村上很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燕卫兵说。

2020年底,阳城县作为全省试点县,开展了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下孔寨村新班子成员选出后,开始着手化解村里的债务,在陈年旧账中“淘金子”,为集体经济发展增加积累。

“今年3月,省市县“清化收”集中开展后,更是坚定了我们信心,增加了我们底气。”燕卫兵感慨地说。为扎实推进“清化收”工作,村里成立了村“两委”委员、监委委员、老干部和村民组长组成的领导组,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流程。

方案规定,对理由充分的账款,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由当事人签字并说明情况,随后上交“清化收”领导组和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对调解不成、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明显的合同,在规定时间节点不履行相关手续的,一律走法律程序。同时规定,对于集体资产,凡使用者,必须坚持“先付费,后使用”的原则。

全程参与“清化收”工作的卫抓住深有感触地说:“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缴清账面欠款,对不规范合同,敢于动真碰硬,确保了‘清化收’工作顺利开展。”

具体实施中,村里对于今年7月到期的下孔铁龙煤炭销售有限公司站台租赁合同,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公开招标,租赁金额由原先的每年126万元提高到425万元。同时,村上一次性收取3年的租赁费,到第二年收取第四年的,第三年收取第五年的,以此类推。仅此一项,村里一下子就有了1275万元的收入,这对化解村里债务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而且每年还有了7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燕卫兵列出了一笔笔收入:下孔铁龙煤炭销售有限公司站台租赁费425万元;对8个驻地企业,通过场地租赁、入股等多种方式,年收入200多万元;对闲置货运站东侧储煤场地进行租赁,年收入102万元;对原停车场和村集体收回的一处房屋进行租赁,年收入3.48万元……“在这700多万元的收入中,有350多万元是通过“清化收”新增出来的。”燕卫兵兴奋地说。

集体有了钱,村上好办事。集体“腰包鼓了”后,村“两委”干部没有了后顾之忧,开始了大刀阔斧地推进各项工作:投资23万元,收购并拆除了矗立在村主干道的一处房屋,打通了“肠梗阻”,方便了村民出行;投资27万元对村东主街进行了亮化、绿化、美化;投资60万元修建了6座水冲式卫生公厕;投资3.3万元为村民们缴纳了新农合补充意外保险;为18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1.72万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上马了绿色铸造项目……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极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燕卫兵表示,当前,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借势“清化收”成效,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农业产业,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