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高平市马村镇:“六个强化”创建“无疫村(社区)”

发布时间: 2022-12-13 08:30:42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马村镇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七个一”工作部署,创建“无疫村(社区)”工作要求,通过“六个强化”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守牢守稳无疫家园“安全门”。

01.强组织 定制度 包干定岗定责

马村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长为成员的无疫乡镇创建工作领导组,制定《无疫乡镇工作实施方案》,重新修订《马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战融合指挥运行体系和各工作专班职责》,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状态下各工作专班工作职责,确保马村镇疫情防控工作反应灵敏、上下联动、运转高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02.强力量 干部沉 干群联合联动

在晋城市城区核酸采样中发现阳性后,马村镇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目前全镇下沉各村(社区)干部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人员63名。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集结党员先锋队25支,党员志愿者132名。

03.强督查 全覆盖 排查到户到人

疫情防控以来,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工作分工、包片包村划分对全辖区18个村,2个社区“五包一”居家隔离人员管控进行全面排查,到各交通卡口、商场、超市、餐饮单位、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督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确保工作力量统筹到位、人员责任具体到位、风险管控落实到位。

04.强细化 守好门 防控抓细抓实

针对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内蒙古学生、河南登封市武术类学校学生,各村社区认真登记排查,对摸排出的人员镇包片领导每日了解情况,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沟通,确保重点人群的管控到位。

针对高速服务区周边防护网破损现象,镇党政领导积极同市交通局沟通汇报,加固防护网1000多平方米,增加固定标语3处,安排沟头、马村24小时轮班值守;在服务区及沿线安装了七个摄像头,将“人防”“物防”“技防”紧密结合,做到有效衔接,强化防控力量。

针对当前气温逐渐降低,镇党委安排工会开展“送温暖关爱行动”,及时将保暖军大衣送到各村(社区)卡口、卫生院、高速路口。

慰问

05.强认识 履责任 宣传入脑入心

马村镇积极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开展宣传引导。

发出一份通知。向各村(社区)发出创建无疫村(社区)通知,对如何加强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细化,并对当前加强宣传动员工作进行指导。

常态化核酸检测

提出一份倡议。通过镇村微信群、今日马村公众号、居民联络员等方式向全镇村民发出倡议,统一印制的“告全镇人民的倡议书”挂历,将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生活常识送到千家万户。

组织一次学习培训。马村镇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深化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认识和理解。

06.强督导 传压力 举措落实落地

发挥监督检查作用,督促疫情防控的工作落实到位。由镇纪委联合各工作专班,深入商场超市、交通卡口进行督导检查,并对居家隔离人员详细检查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制定疫情防控通报简报,镇纪委、疫防办定期对工作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镇党委对相关单位给予谈话批评、关停整顿的处理意见,通过督促检查助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