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沁水县:坚持“五个在一线” 扎实推进“无疫社区”创建

发布时间: 2022-12-13 08:30:13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期,沁水县聚焦“无疫社区”创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干部下沉,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创建责任,激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投身一线,全力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做到创建在一线部署

突出组织领导

为确保创建成效,成立县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乡镇党委为成员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严格创建标准

围绕机构设置、防控效果、政策落实等社区疫情防控重点方面,细化设置创建标准,明确步骤流程,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我县如期完成90%的社区创建达标“无疫社区”。

强化舆论宣导

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下沉一线,聚焦“无疫社区”创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村)民自治作用。


优化工作机制 做到堡垒在一线夯实

在全县“无疫社区”创建中,第一时间组织各乡镇结合社区防疫实际,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微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四级包保”要求,领导包联责任在村(社区)及其下级微治理单元全覆盖。

目前,全县10个(社区),成立社区党组织35个,网格(小区)党组织115个,微网格(楼栋)党小组233个,1476户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户27073户,进一步优化疫情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无疫社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推动干部下沉 做到力量在一线集聚

领导干部示范下沉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先后深入各社区调研指导创建工作,坚持在一线解决实际困难。

机关单位牵头下沉

县直96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度对接全县各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地毯式摸排、“敲门行动”、学习研讨、环境卫生整治等“七个一”工作任务,初步形成支部吹哨、单位报到、干部到岗的农村(社区)疫情防控组织动员机制。

党员干部蹲点下沉

社区“两委”干部和540余名机关下沉干部,常态化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严格执行下沉工作清单、工作流程、派单接单、记录管理、社区和下沉干部“双签字”等工作制度。


搭建创建载体 做到服务在一线提质

开展主题党日

11月4日至8日,各单位党组织主动对接全县10个社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社区开展“无疫创建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两委班子成员谈认识体会、下沉干部亮工作贡献等方法,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坚定抗疫必胜信念。

开展“敲门行动”

各级党组织积极联系,统筹协调乡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公共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下沉党员联合入户排查摸底村(社区)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外地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基本信息,进一步了解了群众需求,做好了上门服务。

开展“双服务双报到”活动

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11月8日以来,全县共有1308名党员投身社区一线,凝聚群防群控合力,强化抗疫必胜信念,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提升督查力度 做到压力在一线传导

配合市级下沉督导

抽调专人负责对接联络市委督导组,围绕点对点转运、“五包一”、重点人员管控、常态化核酸检测等重点,对全县所有社区进行了全覆盖督导。

开展县级专项督导

抽调1名正科级干部统筹农村(社区)防疫督导工作,联合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3个指导组,针对省、市反馈问题,采取“四不两直”“飞行检查”等方式深入社区督导问题整改情况,第一时间以问题清单方式反馈至乡镇社区,督促社区党组织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组织乡镇自查督导

要求乡镇对照各级反馈督导发现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点,认真自查自纠,坚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督促社区干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问题整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松懈心态。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