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阳城县润城镇上庄村:古村“活化”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29 17:03:09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润城镇上庄村地处沁河古堡古村落群最核心部位,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优秀古村镇。

2003年起,上庄村党支部明确“四朝古村、民俗上庄”文旅产业发展定位,充分保护、活化、利用古堡古宅古院等古村落资源,成功创建天官王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实现资源变资产、古村变景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0万元。

支部领航,锚定文旅不动摇

上庄古村落的最大特点是保留了序列完整、规模宏大的元、明、清、民国四朝古民居建筑群,被誉为“中国民居第一村”。

基于此,村党支部锚定文旅资源优势,按照“支部引领、规划先行,党员带头、全民建设”的思路,二十年如一日持续发展乡村旅游。

一任接着一任干

自2003年起,村党支部确定了活化古村落资源、发展文旅产业的总体思路,作为每一届村“两委”首要任务,写入村干部参选、履职、辞职“三项承诺”内容,由村民监督实施。近二十年来,村干部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虽然前后历经5任村“两委”主干,但换领导不换思路、换干部不换任务,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推进文旅产业。

一张蓝图绘到底

立足“区位优势明显、古建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深厚、生态环境良好”四大优势,村党支部先后聘请北京交通大学、浙江悦景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编制了《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上庄村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天官王府国家AAAA景区提升规划》,确定“四朝古村、民俗上庄”发展定位,将古村落保护和景区建设统筹谋划、有机衔接,以钉钉子精神把规划落地、让规划成真。

一名党员一面旗

村党支部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乡村旅游标杆”为主题,按照“党的工作全覆盖,管理服务零距离,游客诉求全响应”的目标定位,由50名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亮明一个身份、竖起一面旗帜、夯实一份责任“三个一”活动,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以“红色品牌”破解旅游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吸引了更多游客。

盘活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村集体组建天官王府景区运营公司,通过筹集资金、收拢产权、修缮村庄、建设景区“四步走”,实现古村活化变景区。

全渠道集聚资金

通过“四议两公开”,村“两委”集聚整合煤矿资源整合清退清偿后剩余的2000余万元,向住建、文物、旅游、发改等各部门争取的补助资金3000余万元,以及景区运营旅游收入除必要开支外的全部资金,全部用于古村活化和景区打造,并引导民间资本通过认养、捐助等方式参与开发,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

全覆盖厘清产权

为解决开发过程中的产权制约问题,上庄村对全村5.6万平方米的古院落进行了统一评估作价,实行“三三制”厘清古村所有权,即:1/3的古院落通过与集体新建住宅新区产权置换的方式收回集体所有,1/3的古院落产权不变、集体通过租赁后修缮的方式获得使用权,1/3的古院落仍然由居民居住,通过“一户一策”的方式逐步回收村集体,为全域发展文旅产业打基础。

全村域修缮改造

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圈舍、老式旱厕和影响古村落历史风貌的瓷砖房,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完成燃气、供热、污水管网建设,全面硬化、绿化、亮化村内道路,所有架空线缆进行“地埋”式处理,造林1200余亩推动村庄周边可视山头全部绿化,实施景区入口、堡楼修复、古河街提升改造工程。

全方位打造景区

开通至皇城相府的旅游公路,新建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完成12处重点院落的修复升级,建成村级博物馆,打造以王国光故居、炉峰院、司徒第、易安山房、钦嘉楼、参政府、元代民居等8处历史文化景点,策划“五步一景,十步一文化”的乡村人文景观,成功创建以王国光故居命名的天官王府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丰富业态,一花引得满园香

依托天官王府景区,上庄村于2020年与山西文旅集团签约,达成天官王府为期30年的经营权转让协议,实现了古堡文物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村集体在“固定收益+经营分红”的基础上,持续引入多家市场主体,发展多种文旅业态,促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村民致富增收。

打造特色民宿

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和资金奖补等方式,鼓励村民发展各类农家客栈43户,接待床位360张,投资打造“仰山居”“遵四本”大型明代官宅深度体验式高端民宿,所有民宿客栈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统一规范管理。

发展上庄美食

打造“王府八八大宴席”“麦芽枣糕”“王府拉面”“石磨煎饼”等美食品牌,吸引周边远近游客。

开展民俗表演

白天推出阳城鼓书、中庄秧歌、地方道情、传统婚俗表演等节目,节假日夜间推出《王府印象》大型民俗表演、《王府往事》实景剧表演和《剧本杀》新型文旅业态。

建设廉政基地

依托王国光祖居钦嘉楼和王氏宗祠旧址开发建设“王国光事迹陈列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开办亲子乐园

引进山西青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原白巷里煤业废弃场地上投资打造“天官王府欢乐谷”大型亲子游乐园,与天官王府和周边砥洎城、河阳商道古镇等文化景点实现差异发展和优势互补。

建成影视基地

在天官王府景区建成影视基地,电视连续剧《白鹿原》等二十余部影视剧成功取景,为集体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天官王府景区运营公司固定资产达1.5亿元,上庄村文旅产业年收入达到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6万元,从事景区劳务、经营服务项目的200余农户还可户均增收2万元。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