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高平市“网格+云端+执法”谋深做实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05:12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平市把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聚焦“队伍怎么带、效能怎么提、如何执好法”三个关键问题,坚持系统思维,借助“城市大脑”,一体推进网格治理、平台调度、队伍执法融合贯通,构建行政执法新格局。

队伍怎么带?

01 支部建在队上,把“红色力量”注入执法一线。

市乡两级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各方面。

队队都有党支部。以党建带队建,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班子标准建立党支部,乡镇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构建了党委到支部、到党员的一体化体系。

严选严管强队伍。选配167名执法队员和辅助执法员,其中党员120名,占到75%。各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制定各队“每周一学”、全市“双月例会”制度,动员符合申领执法证条件的人员应报尽报,应考尽考。

党员冲在最前面。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打造“街头巷尾的先锋队员”,实现重要位置有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效能怎么提?

02 用活“城市大脑”,用数据共享提升执法效能。

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成立全省首个县级社会治理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各乡镇(街道)分别建设综合指挥平台,构建了“三级管理、两级指挥”调度运行体系,打破数据流通壁垒。

增“目”明责,厘清边界。聚焦“覆盖不全”问题,在执法队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136名专职网格员和433名兼职网格员“探头”作用,网格员通过“平安山西”App实时上传问题信息,结合各类监控探头,实时查看监控数据,采集违法违规信息,实现巡查管控全覆盖、全时段。精准定向做好放权赋能,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等风险隐患纳入网格管理,明确网格员9大类24小类83项职责。编制《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权清单》,把14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处罚、10项行政强制权下放到乡镇(街道),通过清权、确权、晒权,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健“脑”活络,上下贯通。聚焦“衔接不畅”问题,指挥平台深度整合市综合中心网格、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热线等资源,共享“雪亮工程”、110非警务等数据,建成横向联动65个政务部门,纵向指挥15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的跨部门、跨领域三级联动体系,实现“一网”感知全域、“一屏”指引执法,“一键”优化协同。

快“手”响应,一体融合。聚焦“反应不快”问题,以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为主体,公安、司法、住建、环保、交通、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执法部门互为配合,构建因案组合、按需配置的执法模式,推动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如何执好法?

03 重塑执法流程,以集成应用实现执法“闭环”。

以“执法集成、实战管用”为导向,明确“一张网格“负责信息发现、及时报告,“一个平台”负责任务指派、限期督办,“一支队伍”负责受理处置、结案归档,实现全闭环运行。

网格小事“两级循环”流转处置。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党员群众发挥好“前哨”作用,发现的简事按“自循环”办理,当场纠正、责令停止;一时难以处置的,通过手机App、政务热线、110等报送乡镇指挥平台,属于乡镇(街道)33项执法事项的,派出执法队开展执法检查,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

重大事项“七步闭环”分类处置。对乡镇(街道)上报市指挥平台的重大执法事项,按照“一口受理、一键转办、分类处置、协调联动、复核回访、督办问效、办结归档”七步闭环工作法,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督办,推进市域内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综合执法。

行政执法“三阶连环”跟进监督。做好“事前防”,政法、司法、大数据中心建立联席会议、巡查走访等制度,定期沟通处置堵点、难点问题,制定办案流程图,统一配备执法记录仪,统一执法事项、法律文书、罚没票据和执法标识,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全程记录、重大执法事项法制审核制度,实现执法事项、执法行为、办案流程、结果处置“四规范”。做实“事中督”,建立群众反馈、监督督导、年终考评制度,所有办结事项,及时向社会公示,采取“四不两直”和“飞行检查”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做到“事后究”,将全流程执法行为数据纳入大数据监测范围,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分析案件办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线索,通过下发监督建议书、整改建议书和监督建议函,督促及时改正,真正以“数治”减负,用“算力”赋能。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