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王震薛明耀出席 常青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24 08:51: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常青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23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领导王震、薛明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常青、孙世新、石云峰、辛艾艾、张斌胜、郭治琛、冯裕民、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学琦、侯贵宝、任彩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斌胜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21人,出席30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常青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常青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常青说,六年初心如磐,我们以忠诚之心、铸事业之魂,始终不渝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引导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自觉将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坚决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六年接续勠力,我们以良法之策、扬法治之威,始终不渝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健全完善立法机制,全面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格局,全流程、全环节加强立法质量管理,建立向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征求意见机制,形成立法工作合力;突出重点领域立法,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工作以及发展中的问题短板,针对性立法,推动我市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扎实推进协同立法,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主动协调、积极沟通、密切配合、求同存异,牵头与相邻的长治、临汾首次开展协同立法,在全省首开市市协同立法先河。六年忠于职守,我们以务实之举、担发展之责,始终不渝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人大能量。多措并举保证宪法法律贯彻实施、助推经济发展平稳向好、推动市委部署落地见效、关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六年辛勤耕耘,我们以为民之情、谋利民之事,始终不渝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创新工作方法,联系代表渠道不断拓宽,代表履职能力持续提升,代表建议督办有力,提供了全国、全省的典型经验。六年锐意进取,我们以严实之要、树优良之风,始终不渝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赋能。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协同联动更加紧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常青说,市七届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和各县(市、区)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常青强调,市七届人大的履职实践告诉我们,征程万里,灯塔引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的时代命题、必由之路,高质量立法是人大的使命所系、工作之重;党心民意,我心所向,推动改革、保障发展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坚定主线;参天之木,必有其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人大工作的依靠是全体人大代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源清引得活水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深入开展政治建设,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必须自觉站位法治一线、维护法律权威,立良法、立务实管用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筑牢法治根基;必须紧跟市委部署,紧扣发展大局,闻令而动、贯彻有力,以法治方式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拓宽代表知政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人民的合理要求得到充分实现,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必须驰而不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小步、不停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常青指出,未来五年,历史机遇与现实挑战并存,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与人民期盼日新。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一线站位;随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必须瞄准一流标准;随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必须争创一流业绩;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必须树立一流形象。

常青说,今后五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要赓续历届人大常委会的宝贵经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将“四个一”工作要求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市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一要坚持一线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二要瞄准一流标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三要争创一流业绩,服从服务全市大局,着力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四要树立一流形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常青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大会议程,陈望远作了关于晋城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记者:李广瀚 范天锡 和建强 陈栋 李海波)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