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晋城篇|​阳城县森林康养旅游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 2022-09-22 16:33: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6月份刚刚投入运营的董封乡“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是阳城县精心打造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之一。小镇一经面世,就成为了绘画爱好者和精美艺术作品、精品艺术项目的聚集地。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古堡周边、A级旅游景区周边、县城近郊等地,打造了一批以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为主题的森林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

“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所在的地方叫李圪塔村,曾经是李圪塔乡的政府所在地。后因撤乡并镇、人口流失等诸多因素,几近“空心”。由于生态条件良好,气候环境宜人,并且地处“太行一号”和“黄河一号”两条旅游公路交界处,2021年3月,阳城县启动实施了“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建设项目。小镇项目总投资2.4亿元,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艺术、文创、养生、观光、旅居为一体的康养艺术小镇。今年6月17日,小镇一期刚刚投入运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和国内10多家专业院校就陆续将这里确定为写生基地。小镇的建成,也逐渐让村里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画家圪塔”艺术康养小镇只是阳城县依托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精心打造的18个特色小镇和高品质康养民宿中的一个。近年来,该县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古堡古村落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在全县域规划布局文旅产业,提出“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品牌定位,实施“全域整合、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和“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全民旅游”的“四全四游”发展战略,坚持做精“山水游”、做活“古堡游”、做特“乡村游”、做亮“红色游”,致力把“种农田”变为“卖风光”、把“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倾力打造“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康养山西夏养山西首选地”。

为了把各个景区串珠成链,阳城县还进一步优化旅游交通环境,规划建设了小循环、大循环旅游交通线,形成了县乡路、乡村路、旅游路和城市绿道、田园绿道、风景道四通八达、环环相连、驿站配套、标识清晰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

如今的阳城已建成1家5A级旅游景区3家4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旅游景区、发展了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太行人家”7家、农场农庄26家、农家乐1500多家,开发出相府蜜酒、析城山小米、曹馍馍等旅游商品。2021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