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主题 一院一特色

百村百院,具有国际元素的康养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9-08 10:34:0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阳古镇是文化部评选出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从“五一”小长假至今,大阳古镇围绕文旅康养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用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让游客从“一日游”到“多日留”,不断提升了景区及配套民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前来打卡的游客们尽享文旅康养融合“大餐”。

“为了留住客人,我们不断丰富夜游活动。”大阳古镇景区办公室主任李鹏鹏介绍,除了不同主题的演绎游玩活动,景区结合文艺演出升级了“阳阿之夜”的打铁花表演,加上民俗、非遗、民间社火等演出,还有围绕夏季专门策划的“瓜啤”大赛和电音节。李鹏鹏说,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游客在大阳古镇的民宿体验丰富又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暑假期间,我们的民宿基本每日都是满员。”李鹏鹏骄傲地说。

大阳古镇的民宿,是我市为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重点,占地6350平方米。这里集中修缮改造的院落共20处,其中有9处明清古居民院落,还有11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代院落。

“在改造民宿中,我们还对现有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包括户外运动、养生保健、功能食品等特色开发。”李鹏鹏介绍说,今年6月,共青团山西省委和泽州县委联合共建的山西省团校大阳学院晋城乡村振兴青年学院在大阳古镇正式揭牌,为此,景区专门策划了研学观光线路,民宿入住游客不仅可以研学观光,还能体验非遗手工制作,仅此一项活动就吸引上万游客参与其中。

大阳古镇景区以“百村百院”为契机,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新途径。同时,也印证了实施“百村百院”工程以来,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发生的新变化。

去年以来,“百村百院”共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营业收入近500万元,有效带动了乡村产业升级,促进了村民就业。“百村百院”工程已成为我市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和民宿产业的有力抓手。

“百村百院”工程主要依托我市古堡文化、山水资源,在全市1553个村中优选了康养资源最丰富、最优质、最有特色的100个村落和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为加快工程建设,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我市按照特色化、市场化、生态化、品牌化“四化”同步原则,统筹用足用好农村“四块地”“点状供地双平衡”政策,依法盘活土地资源,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设计,由中规院文旅所与市合为集团联合负责抓总,围绕“一村一主题,一院一特色”的设计要求,共同推进“百村百院”的导则制定、规划编制和方案评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标准、设计、建设、管理、运营“五统一”。

在空间布局上,“百村百院”工程坚持以大景区牵引“太行人家”,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整体空间布局。“一核”,就是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就是持续建设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不断拓展中心城市文旅康养功能,充分发挥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两带”是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示范带;“十片”是按照“景区为王”的理念,重点建设10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

“百村百院”工程在产品定位上分为庄园、云锦、水墨、古韵四个系列。庄园系列有2个村,瞄准高端市场,分别打造具有国际元素的康养小镇;云锦系列27个村,瞄准中高端市场,分别打造特色鲜明、主题各异的康养小镇,例如“睡眠小镇”、爱情小镇、童年小镇、国学小镇、艺术小镇等等;水墨系列70多个村庄,瞄准大众市场,作为百村的根基和普遍性代表;古韵系列100个院落,瞄准专项市场,依托明清院落提供特色康养体验。

在“百村百院”工程建设中,我市还将农村“四块地”融入其中。以松庙村为例,在民宿开发建设过程中针对农户不同情况,采取了三种模式进行合作。一是整体收购,按照房屋状况,以不同的标准和农户签订了回购宅基地和危旧房协议。回购危房、宅基地作为村集体股份入股山西松庙休闲观光有限公司,然后按照规划统一建设民宿和康养项目。二是合作租赁,对保存完好的房屋通过20年长租的方式,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照每年递增的租金标准进行租赁。租回的院落在统一进行加固、改建之后,交由第三方经营。三是村民自建,村民按照设计团队要求,通过贴息贷款改造自己宅基地上的房屋,采取“政府贴息、免费担保”方式,改造完成后托管给第三方经营,按照约定的收益分配方式进行分成,实现与农户收益与风险共担。该村137户中有13户直接参与了康养民宿项目经营;30余户100余人通过在康养民宿参与餐饮、保洁、保安、民宿管家、康养护工等服务实现了稳定增收。

司徒村、瓦窑头村、上庄村、皇城村、灵岩寺村、西庄上村、横水村……在“百村百院”工程中,特色村庄还有很多,他们纷纷利用原有古建,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生态、民俗、环境资源及日常生产活动,给旅客提供住宿处所和民俗生产方面的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有别于以往的生活。

“百村百院”一期工程从2020年9月开始论证选址,2021年1月正式建设实施,去年,“百村百院”工程更是投入16亿元,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了28个重点康养特色村和30个康养院落,配备了1800余张较高品质的康养床位及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康养设施。到“十四五”末,我市将建成100个康养特色村、100个康养特色院落,为康养市场提供万张床位规模的康养民宿集群。

文旅康养产业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标志。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将以康养为牵引,系统谋划旅游、医疗、农业、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配套产业,以“百村百院”工程引领康养产业高速发展,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蹚新路径、做新示范。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