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晋城篇|“康养晋城”,蓄势崛起

发布时间: 2022-07-13 17:17:1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着力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金字招牌,以“百村百院”工程为牵引、“康养+”为依托,率先蹚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晋城路径。

发挥优势,深度融合夯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确立了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战略部署;同年,晋城因资源禀赋、城乡结构、市场化程度以及前期工作扎实等优势,被确定为全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唯一试点市。

乘着政策东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创新机制,首次以试点乡镇(办事处)为主体编制了《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并及时推出“黄金27条”政策大力支持康养产业。自此,全市6个试点乡镇18个试点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铺开各类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200多个,形成了改革驱动、项目支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融合发展新局面,涌现出了丈河、松庙、浙水、洞头、杏则等一批优秀项目和典型案例。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对山西转型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了全省各地的发展信心。陵川县丈河村充分利用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的优势,引进社会资本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产业投资,对村域整体进行改造提升,通过硬件改造、人文糅合,开辟了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逐步形成了“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康养”等多产融合、多元互促的发展新格局。目前,全村有18套民宿、4家农家乐、8家特色产品销售点,村民从原先的一年忙一季,到如今的天天创业、四季创收。

“发展康养产业,受益最大的是当地老百姓。如今,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丈河村73岁的蜂农李有虎高兴地说。如今,全市六县(市、区)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推出了“康养宜居 美丽城区”“古韵泽州 康养福地”“锦绣高平 康养福地”“悠然阳城 康养胜地”“清凉胜境 康养陵川”“如画风光 康养沁水”等康养品牌,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使晋城的康养产业有了更多内涵。

项目带动,特色优势蹚新路

为补齐短板、提档升级,我市率先启动实施“百村百院”工程,从全市1553个村中确定了100个村落和100个明清院落,以“国际一流、山西定位、晋城特色”为准则,全力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百村”工程按照重点突出、分层实施的思路,分为2+20+N三个层级。“2”是太行人家庄园系列,作为百村的首席代表,瞄准高端市场;“20”是太行人家云锦系列,瞄准中高端市场客源;“N”是太行人家水墨系列,作为百村的根基和普遍性代表,在环境提升、设施完善、提高接待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补短板、提品质。“百院”工程是太行人家古韵系列,以大阳古镇100个明清院落为重点实施。

“每个康养特色村都有鲜明的主题定位,突显晋城康养产业在地理环境、气候、药食物产、文化底蕴等方面的特色,着力构建包括森林康养、山水度假、运动休闲、乡村田园、养老服务等在内的全类型全生命周期康养产品体系。”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强介绍说。

2021年中国·山西(晋城)第二届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前,我市28个康养特色村和30个院落惊艳亮相,连片带动周边旅游“井喷”。同时,城区、泽州、高平、阳城、陵川、沁水分别展示了主题特色鲜明、产品丰富多彩的康养系列配套活动。

今年“五一”小长假,城区钟家庄办事处洞头村的“麦田营地”吸引游人频频打卡。城区浩翔大洞宸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光霞介绍说,“麦田营地”这一项目是在深入分析疫情期间的市场变化、消费者心理和行为特点后,瞄准城里人这一客群,在麦田嵌入了打地鼠、摸鱼、种菜等特色游戏内容,让城里的小孩在田园野趣中深度体验。

叫响品牌,样板示范待起飞

抢滩康养产业蓝海,企业看到商机,晋城看到未来。“百村百院”工程加快形成引导产业发展的领军队伍,以推动晋城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晋城文旅资源丰厚,有太多的美景‘藏在深闺无人识’,叫响擦亮品牌是当务之急。”城区南村镇翟河底村吴王春晓·生态康养示范区负责人侯朝东说:“示范区从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乡村振兴等多维度发力,大力推进‘康养+’多业态融合,致力于打造农产品种植供给、医养结合、特色都市园等为一体的康养体系,进一步做大企业、叫响品牌。”在侯朝东看来,晋城康养产业形成了产业聚焦效应、规模效应,已经展翅“起飞”。

谋定而动,晋城只需要加快脚步。“百村百院”以“太行人家”为统一品牌,坚持一村一主题、一院一特色。同时,结合各县(市、区)实际差异化定位。

在空间布局上,我市以大景区牵引“太行人家”,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整体空间布局。“一核”即把中心城市建成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快速发展。“两环”即持续建设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不断拓展中心城市文旅康养功能;充分发挥478公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动作用,推动沿线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两带”即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打造沁河、丹河文旅康养示范带。“十片”即重点建设10个高等级、复合型、特色化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片区。在产品定位上,以“太行人家”为总品牌,分为“太行人家”庄园、云锦、水墨和古韵四个系列。

火热的市场、明确的导向、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迫切的发展需求,发展康养产业,晋城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眼下,晋城正以康养产业为主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着力补链延链强链,为打造康养样板城市厚植沃土。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