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画风光 康养沁水

发布时间: 2021-05-19 11:33:2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沁河之畔、历山之巅,一种新的神韵滋长;

形如四边形的2676平方公里土地,新的产业冉冉升起;

千年古县跨越千年,以康养姿态定义新时代。

“十四五”开局,开拔发力!沁水县委县政府站位更高、视野更宽,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建筑景观,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生态康养为重点、以项目业态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沁水康养”的特色发展道路。

从一条街 看乡村大变脸

青石铺砌、街灯矗立、木道清新、树木葱茏、墙绘靓丽、装饰精巧、河清水畅、街巷规整、景观有趣……在土沃乡下沃泉村,一幅静美的乡村古道画景令人心神摇曳!有人形容说,这里,一切如城市般美好,韵味又更胜了一筹!

移步换景、总有惊喜。“搁以前可没这么漂亮!”村民张康喜回忆:“到处是电线、路也窄,一下雨路上就满是泥。”

的确,谁也没成想,萧条的老屋竟又焕发了生机,还成了“网红打卡地”!“来这里逛的人都夸我们这风景好!就顺着街道走走,也拿手机拍照拍抖音。”王铁牛满是自豪。

围绕康养旅游战略目标,沁水县夯实基础工作,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通过完善组织构架、严密运行机制、细化责任清单、强化跟踪监督、督促整改落实一整套方案,有序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线入地,旱厕改造……尤其是以“百里画廊”旅游路沿线各村为重点,整修粉刷和美化墙面8万平方米,墙体外立面提升505户,古村旧房焕新颜!

仅仅是下沃泉村长达300余米的街道,美化墙面18000平方米、绿化亮化7000平方米,恢复老村街道12800平方米,“四线入地”6.2公里,建设2个生态污水处理站,户用旱厕改造180户,新建水冲式公厕9座……街道成了景观道!

由村内延伸到村外,由局部延伸到整体,“环境变脸”辐射了整个迎白旅游公路沿线,1800亩油菜油葵,春秋两季油菜花、向日葵交替盛放,美轮美奂,捕获游客芳心!

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沁水县共确定康养特色村52个,目前下沃泉、杏则、南阳、冯村4个重点村已现雏形,接下来其他48个康养特色村,也将逐步蜕变成新模样……

从一业态 看产业大提质

“这线路应串联起精品,把精华部分体现出来……”

为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这天启动沁水县“百里画廊”康养旅游季,5月13日,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正在踩点。

3条迅游线路设计得很用心。下沃泉童年小镇,包括沃泉客厅、民宿小院、研学中心、研学客房、古树广场;南阳红色康养小镇,包括太行民宿、南阳礼堂和红色党建教育基地;下沃泉童年小镇,包括风洞飞行管、浪漫雨屋、VR体验馆、裸眼3D等由科技元素加持的体验项目……

“经过大干30天,4个康养重点村已有成效。我们在中国旅游日这天开启康养活动季,是想进一步提升沁水康养品牌。”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霍雨佳道出了心里话。

下沃泉童年小镇、南阳红色康养小镇、杏则徒步文旅小镇、“鹿台山”国学康养小镇,4个康养重点村主题鲜明。

业态多元化、项目丰富化、服务高端化、发展品质化、设施现代化、活动新颖化……纵观康养旅游重点特色村,可以窥见沁水全域旅游“新引擎”,“一核两带三区多点”的旅游空间版图上又多了“新亮点”,这必将进一步优化提升现有产业结构,成为沁水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研学课堂已经开业。周末,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染布和陶泥制作。”下沃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李斌说道。

据悉,现研学客厅、集散中心、客房餐厅都已进入工程尾声,沃泉童年小镇二期工程完工后,最多可同时接纳500人的团队。为提前着手运营,眼下正在与沁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展开暑期对接,随后,还将与晋城市各中小学形成长期合作机制,将童年小镇打造成为青少年定点培训基地。

从一口锅 看民生大福利

第一层,排骨肉丸;第二层,白菜萝卜;第三层,海带粉条……土沃乡老王家铜火锅招牌菜式“铜火锅”,里面炭火嗞嗞响,外面菜肴哗哗吞,对游客来说简直是饕餮盛宴。

“我退休后闲着,发现来南阳的人越来越多,就想挣点儿小钱。没想到生意还挺火。五一、十一,根本忙不过来!”老板王建政粗略估算,“康养来了,生意翻了好几番。淡季每天有2000多元,旺季时候一天五六千元不是问题!”

“五一”期间,沁水县土沃乡下沃泉村、杏则村、南阳村、张村乡冯村村4个“百村百院”重点村,共接待游客三万余人。

“这里快形成了旅游小风暴!”土沃乡宣传委员侯汪洋惊叹,“不仅本地农家乐、民宿、摊点爆满,就连县里流动摊位也搬进了杏则村蹭流量,就为分得康养一杯羹!”

广辐射、多带动、全链条、优品质,眼下,沁水康养旅游带给了老百姓真金白银的实惠!开启了“挣钱”新前景!

“土地流入+就业务工+食宿服务+入股分红,老百姓收益渠道更多了!”土沃乡党委书记田忠胜说,“我们将来可提供300多个岗位,有劳动能力、有劳动意愿的都能就业。”

因为康养,幸福悄悄滋润着百姓!

杏则村别墅35座、青年旅舍40间,可同时接待140人;

下沃泉游乐场项目属于村集体,年利润达千万元以上;

南阳村老槐树旁,“走村脱贫看南阳”字样醒目,一切都有种新生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已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散客20000余人来接受革命教育。收入也水涨船高!17家农家乐,个个生意兴隆;无花果、樱桃特色水果采摘区备受青睐,越来越多人吃上“旅游饭”! (撰稿:张俊、崔海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