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满月” 全省各地加紧整改

发布时间: 2021-05-10 10:26: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7日晚,为期一个月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告一段落。从4月7日到5月7日晚,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交办群众举报的生态环境问题共31批3092件,达到整改时限的前22批2189件,已办结1725件,阶段性办结464件。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有力推动下,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的问题得到有力查处,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

5月6日,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往常遇到大风天气,襄垣县运煤专用线972站台附近的村民,出门是绝不会穿浅色衣服的,因为一会儿就变脏了。可经过几天前的整改行动,古韩镇东南上村村民贾航却发现,步行走过该煤站门口,自己的白鞋竟然干净如新。

煤站用来储煤、运煤,是扬尘污染的易发区。前些天,有群众向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了972站台粉尘污染严重的问题。该站台接到整改通知当天,立即组织2辆铲车、2辆吸尘车、2辆洒水车及400余人开始清理,不仅清扫、冲洗并覆盖了裸露的空地,还清理了煤站门口道路两侧的杂草和垃圾,整个煤站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长期保持这样的效果,该煤站加强日常抑尘措施,每日固定清扫2次、洒水6次,装卸作业前后都要增加打扫和清洗频次,整改效果令人满意。

南白石河是汾河的二级支流。4月22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为达标而达标,南白石河污染问题仍未根本解决”典型案例。针对存在的问题,太原市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推动水污染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确保南白石河水质稳定达标、长制久清。

南白石河流域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南白石河流域村庄雨污分流、东湖退水渠和九斗退水渠清淤及生态治理、南白石河流域生态化治理等12项措施,并进一步完善了《清徐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全县河(湖、渠)长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度例会制度。同时,充分发挥河(湖、渠)长、乡镇网格长作用,加大南白石河、东湖退水渠、九斗退水渠日常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乱倾乱倒、偷排污水、破坏河道、私接乱接、农灌退水等行为的监管、处罚,实现河渠有人管、问题有人治,还南白石河一泓清流入汾河。

下一步,我省将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深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总抓手,一体推进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记者 武佳)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