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扮靓花园城市 提升市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2-06-13 17:56:57 信息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字号:

打印

“我要把照片分类整理,发到抖音里,让更多的人体会晋城的‘蝶变’,感受晋城之美!”在外地工作的范少博已经9个多月没回老家晋城了。看着朋友圈里天天更新的城乡美图,他惊喜万分。

和范少博一样,“游园多了,城市美了,环境更舒适了”,成为晋城人的普遍感受,晋城也成为游客追逐体验的“诗与远方”。

美轮美奂的龙马湖。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也是晋城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截至2021年底,该市建成396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圈,270公里城市绿道,城市绿化覆盖率45.8%、城市绿地率4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5平方米,均处于山西省领先地位,城市绿化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去年以来,晋城市以全力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打造全国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城市公园化理念,在城市“两高、两口、两站、两路、两街、两山、两区一县”和城市广场、游园、机关庭院,开展城市生态绿化品质提升工程,精心打造“乔灌花草搭配、季节特色鲜明、高低错落有致、规模景观布局、花彩色景交融”的高品质园林景观,促进绿色空间与建设空间互融,提升城市品质,释放城市魅力。

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的要求,该市抓住植树种草的黄金时节,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认真打造精品工程,在给城市“增绿”的同时,持续做好“添彩”工作。

白马寺山樱花大道。

一堵堵临街围墙被打开,一块块闲置土地被盘活,一批街头绿地建成开放,厚植上了花木指路、翠色欲滴、移步皆景的生态底色……截至目前,城市绿色生态建设项目已完成种植法桐、紫薇、玉兰、香花槐、樱花等各类苗木14万余株,竹子4.3万余株,绿篱及地被160万平方米,种植油菜等观赏类作物515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要求,晋城市凤栖、五谷山、子衿、英雄、凤台、锦华等十多个公园游园陆续建成,对市民开放。泽洲公园、水系公园等完成改造,实现品质提升。市区新增公园面积约5000亩。一座座鲜花遍地、树木成荫的城市公园将不同区域串联,由点到面成网。

如今在晋城,不断长大的“城市绿肺”,越来越多的城市花海,托起了市民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五谷山公园百亩海棠花海,花团锦簇。

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在晋城市城区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扩容”后的龙马湖湖面波光粼粼,映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红红的花、碧绿的树,鹅鸭时而戏水、时而低飞。湖岸边一座座构筑物拔地而起,七孔桥横卧碧波之上……

据项目负责人张照鑫介绍,龙马湖南扩项目总投资2.69亿元,总用地面积19.65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5.36万平方米,水容量达10.7万立方米,绿地面积11.43万平方米,建成后,龙马湖将充分融入水韵之美,以水的灵气彰显着城市的灵气,成为康养产业新龙头、白马寺山山地景观公园点睛之笔。

毗邻龙马湖的樱花植物园,是晋城国投公司实施城市生态绿化工程的又一得意之笔。总计种植樱花、紫薇、红枫、法桐等各类苗木3497株,50个樱花品种共3187株。

“我们这次精选的樱花品种,很多都是刚刚引进国内的,比如冬樱会在冬春两季开花,是樱花中的极品。”国投园林公司负责人李丁介绍,我们的目标是将樱花植物园打造成冀豫晋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景观效果出众的赏樱胜地。

在泽州公园牡丹园里,一个个花苞挺立枝头,万绿丛中的一点浅粉让人心醉;丹河新城周边的油菜花竞相绽放,黄得灿烂,美得耀眼;五谷山公园百亩海棠花海,花团锦簇;白马寺山漫山遍野的樱花,从山底开到山头,满树浪漫……今年,晋城市推出“云赏花”活动,花海晋城让网民大饱眼福。短短一个月,共吸引500万人(次)“云上”参与互动。(文/王春平 赵文肖 图/张文庭 宁少雄)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