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

发布时间: 2021-10-17 09:58:4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促进老城更新和丹河新城建设“一体两翼”联动发展,全力打造“三环两线两轴”骨干交通网,加快建设‘两馆三中心’,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着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要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全力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

连日来,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聚力城市更新、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的新理念、新举措、新坐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大会提出市委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目标,积极付诸实际行动,为绘就城市更智慧、更宜居、更有序,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温馨、更有归属感的美好新蓝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峰认为,大会报告战略定位高,工作方法新、工作部署实,对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任务明、措施实。下一步,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思路,主动对标一流,跳出晋城看晋城,深化“为人民管理城市”“城市管家”“城市保姆”工作理念,引领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治理工作中,补短板、建机制、抓长效,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围绕报告中提到的城市管理各项任务,对标一流城市,强化创新驱动,下足“绣花”功夫。一方面,从精细处入手,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起;另一方面,以智慧化支撑,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子,在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代表、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建军说,大会报告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强调了八方面重点工作,为园林绿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下一步,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紧盯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5个公园建设,加快丹河快线1+3、中原街景观大道建设,加快“多彩花海”景观提升,精心打造“乔灌花草搭配、季节特色鲜明、高低错落有致、规模景观布局、花彩色景交融”的高品质园林景观,全力把我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多彩生态家园,为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在优化城市布局中提到多个片区,其中涉及钟家庄街道办事处的有中原街两侧、城市南出口、东南片区等。对此,我们将坚持‘服务是海’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党代表、城区钟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利表示,当前,要深入开展拆违治乱、背街小巷治理、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多彩花海”秋季行动。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协调,成立专班、责成专人,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积极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对接,全力做好征拆、进地等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晋城合为规划设计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王国庆表示,要把大会提出的加快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目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人才和创新作为工作的基本点,使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成为新常态,全力打造全省有影响力、全市有支撑力的核心科技企业。要成立专班,压实责任,切实发挥企业规划设计的优势,积极参与融入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的各项工作中。

“报告提出,推动南村镇区、金匠园区、主城区互联互通,加快南村组团产城融合步伐,这为南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代表、南村镇党委书记段丑丑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产城融合”,自觉扛起主体责任,聚焦10个功能完善、规模适中、主题鲜明的特色片区,先行开展拆迁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积极贡献。

党代表、北石店镇北石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利表示,过去的五年,乘着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北石店社区通过拆迁改造,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居民住进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回迁楼。同时,通过“两拆”行动、“六乱整治”工作,社区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管理的新目标、新要求,全员上阵,综合施策,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彻底治理背街小巷,全面补强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环境治理精细化水平,使社区更宜居、更有序,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温馨、更有归属感,为全市城市品质提升贡献力量。”

“报告中提出要全力实施总投资超千亿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片区中包括了北大街社区,让我们深感振奋。”党代表、城区西街街道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会元高兴地说,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积极做好社区广大居民的思想工作,全面加大建设力度,实现发展有空间、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打造主题鲜明的东西大街以北特色片区,为提升城市老城品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