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理念 促进思想大解放】加快晋城向西开放向西合作步伐

发布时间: 2021-06-01 11:10:4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5月10日至15日,我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办的县处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学习。培训学习使我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带着深深的震撼和满满的收获回到了晋城。

集全国之智,举全国之力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谋划援疆工作,努力推动援疆工作领域不断深入拓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生活了3年多,我认为,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加快晋城向西开放向西合作步伐,将会成为晋城再创辉煌的又一契机。

一、推进晋城向西开放、向西合作机会难得、意义重大。新疆位于亚欧大陆中部,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是我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向西开放战略,进而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和门户。新疆也是我国着眼于巩固边疆、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西部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我国重要能源资源战略基地,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煤、气、油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合作共赢机遇难得。

晋城对口援助的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地处新疆经济社会最发达、最活跃的乌昌经济带核心区,借援疆的重大机遇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晋城向西开放、向西合作机会难得、意义重大。晋城作为资源型城市,借助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借助实施对口援疆国家战略的机遇,加强两地经贸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西部市场,是培育晋城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经济发展空间的重大战略机遇和战略选择。

紧抓晋城市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中原城市群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战略机遇,研究疏理国家鼓励向西开放的优惠政策,研究提出晋城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合作的指导意见,采取多种形式引导晋城市企业进疆,多种途径实现晋疆企业合作共赢。

二、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新疆文化旅游产业的合作步伐。实践证明,打造文化艺术品牌最容易拉近人心、融通心灵,新疆推进民族团结、增强各民族“四个认同”的重大紧迫战略任务,为晋城这样具有深厚中华文化底蕴、文化产业优势明显的地区参与文化旅游共建提出了迫切需要,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晋城文化旅游优势企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参与新疆先进文化传播高地建设,扩大晋城文化的影响力,推动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充分发挥晋城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积极创作独具晋城特色、倡导丝路共建的文艺精品力作,引导晋城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以资金、人才、技术、文化创意等方面的优势参与六师五家渠市“一城三馆一园”建设,共同将此项目打造成为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中华文化传播高地、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和文化旅游集散地,促进民族文化交流融合。

三、积极推进晋城和新疆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兵团六师资源丰富,土地面积居兵团第一,其中耕地面积258万亩,草场540万亩,林地70万亩,水域41万亩。六师五家渠市是兵团重要的棉花、粮食、瓜果、酱用番茄和肉类生产基地,“准噶尔”牌皮棉是全国十大棉花品牌之一,103团被誉为“中国哈密瓜之乡”。牛、羊、猪等牲畜年末存栏数达百万头(只);拥有水资源总量10亿立方米,中小型水库20座,15条河流流经师市;拥有高山草原、沙漠湖泊、军垦文化、观光农业、古城遗址和丝绸之路古迹等旅游资源。五家渠市被誉为“首府后花园”,尤其每年“5·1”前后盛开的上百万株郁金香已经成为城市旅游品牌。2017年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还看今朝栏目报道了六师共青团农场收获西红柿、棉花的壮观场面。六师环境良好,目前初步形成了“首府后花园”、“西域水城”的城市品牌,市域内的青格达湖湿地是“首府之肾”,绿化覆盖率达到4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优良率92%,已经获得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殊荣,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是旅游、度假、置业的理想之地。要充分利用兵团现代服务区的平台优势,借鉴太原市在五家渠市建立飞地经济的经验,推动我市相关工作进一步开展。“十四五”期间,可以加强与五家渠市联系沟通,重点在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社区管理、就业创业、种植养殖、招商引资、现代物流、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教育教学、产业援疆、反恐维稳等方面加强支持合作。

四、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好援疆干部人才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干部人才援疆工作,既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角度,认真总结援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保持援疆工作连续性,体现援疆工作创造性,非常关心、爱护、支持援疆干部人才,加强领导、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最大限度地凝聚援疆干部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援疆干部作用,使他们成为晋城“走出去”的协调员,成为讲好晋城故事、增进民族团结的宣传员,成为晋城与新疆、与兵团之间服务员,成为晋城新疆文化交流的传播员。晋城援疆干部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立足本职、勤奋思索、大胆实践,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贯彻落实对口援疆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疆工作格局。积极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把科学的思维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丰富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兵团干部,最大限度地发挥援疆干部的“传帮带”作用,为五家渠市上下不断解放思想、推动工作创新增添了助力,为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出了积极贡献。(作者为市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朱国胜)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