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国斌: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 2021-05-12 10:11:2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陵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董国斌

市委部署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目标导向,为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陵川县要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就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新画卷”。

要在产业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夯实农民稳定增收的基础。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就要树立大农业、全链条发展理念,纵向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横向挖掘农业的功能价值,构建现代乡村产业新体系。一要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在实施小杂粮、旱地蔬菜、连翘抚育、食用菌、干鲜果等产业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壮大产业基地,做好产业后续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提升好、巩固好;二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以全省“十大产业集群”为牵引,以有机旱作为方向,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精心打造一批产业精品示范点;三要强化产品品牌建设,紧抓我省打造全国第七大茶系的目标,加大陵川连翘茶、紫苏茶等产品开发,打好药茶这张名片;继续抓好供“圳”产品的培育,让更多的特色产品进军高端市场,确保品质优、品牌响、价格高,由“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四要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引进实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展中药提取、小米深加工等,加大下游产品开发,构建“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田间与车间”相结合,推进农业由“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变,让农民获得全产业链条收益;五要加快产业融合步伐,紧抓我市“百村百院”工程建设和陵川康养特色村建设,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载体,打造一批太行梯田、田园综合体、农耕教育等公园,让年轻人养身,中年人养心,老年人养老,从身体的旅行转向身心的放松。

要在农村环境整治上做文章,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目前,陵川县部分地区水电路等基础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滞后,与发展乡村休闲康养产业的需求不相适应。一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以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清洁乡村等五大行动为主攻,继续抓好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乡村环境面貌;二要打造太行一号标杆示范带,按照“路、景、村、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的思路,把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风貌管控等有机结合,通过环境整治奠定产业发展基础,以乡村康养产业发展倒逼环境整治,切实把太行一号环线特色村串起来,打造富有陵川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要在深化农村改革上求突破,壮大集体经济与促进农民增收。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贯通和人们对乡村休闲康养的需求,陵川县东部山村发展优势逐渐显现,原先闲置的“空房”、集体办公场所、耕地和林地等正在增值,成为乡村发展的优势资源。一要用好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依托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群众通过租赁、入股、收购等方式,把集体用地、闲置空房、林地和承包地等盘活,支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储备一批“标准地”;二要打好“人才牌”,重点探索适合乡村振兴人才成长发展的体制机制,注重本村本土人才的培养,解决乡村发展面临的无人干事尴尬局面;三要用足用活政策,打造乡村发展引擎,把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组织推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作帮扶、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运用到推进乡村振兴中去。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