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国炜:关注短板弱项突出底线思维 提升财政服务大局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4-23 09:05: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关注短板弱项突出底线思维 提升财政服务大局能力水平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崔国炜

2021年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是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的起步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启动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正当其时,意义深远。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聚焦政策红利,注重提质增效,关注短板弱项,突出底线思维,提升财政服务大局能力水平。

一是把握好时度效,切实发挥好“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在聚财方面,强化税源分析,协调促进税收征管,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检查,精打细算,深入挖潜,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树立经营城市理念,不断做大国土收益规模;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支持发展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发挥财政对金融引导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公共产品供给。在理财方面,完善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加快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修订完善项目库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专项债券管理实施细则,逐步完善预算支出标准,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加强预算评审,建立健全以政府部门财会监督为主导的体系框架,加大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在用财方面,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着力围绕“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产业转型发展布局,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支持各级开发区率先发展;着力围绕“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改造”的空间布局,积极支持保障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二是统筹好财政资源,破解财政支出结构固化、财力紧张的困局。坚持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改革创新,继续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化“零钱”为“整钱”,增加资金有效供给,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深化预算编制管理,增强财政资源配置的完整性,实现政策集成和资金协同,区分轻重缓急,妥善处理存量和增量关系,创新预算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破除“挂钩”机制、专款专用等维持支出结构固化的制度和政策束缚,探索实施零基预算,推进市级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加强预算跨年度统筹协调,完善中期财政规划,推进涉农等资金整合使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减收回预算执行进度缓慢资金,切实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金,健全完善部门结余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强化预算绩效对预算编制约束,充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坚决压减无效低效支出,将有限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

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在财政大盘子里切回更多的“蛋糕”。树立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勤汇报、多沟通,努力争取更多专项资金。加强转移支付政策研究,认真梳理各项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政策,积极探索可争取的转移支付空间。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落实部门主体责任,鼓励各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加强上级政策资金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对接,健全完善项目库,加强项目谋划和包装,提高储备项目质量。继续加大债券资金争取力度,深刻把握研判政府债务各项政策,在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继续适度扩大债务规模,将政府债券资金作为财政增收困难形势下的重要资金来源渠道,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到破除发展障碍、有效惠及民生、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上,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