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红:书写好服务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金融篇章”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50: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书写好服务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金融篇章”

人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东红

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为金融部门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要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结合履职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瞄准“四五六”目标,奋楫笃行,踔厉奋发,不待扬鞭自奋蹄,在接续奋斗中为全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好服务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金融篇章”。

围绕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做到“四个推动”。一是推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总量稳增,保持全市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用足央行优惠政策,推进货币信贷政策与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金融资源向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转型企业项目和全市88项重点工程聚集。二是推动完善小微企业风险缓释、信用增进、风险补偿、企业融资辅导等工作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快构建敢贷、愿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用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付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努力实现“应延尽延”“应贷尽贷”,缓解小微企业还款压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三是推动绿色信贷发展。将绿色信贷相关指标纳入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框架,引导金融机构拓宽企业绿色信贷渠道。积极推广“绿票通”再贴现业务,落实好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项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的信贷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四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有效衔接。落实好扶贫再贷款展期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投入力度,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并做好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有效衔接。

围绕防风险保稳定,做到“五个强化”。一是强化风险排查。持续深化全市风险监测系统的平台性作用,健全以常规监测为基础,以综合研判提示预警为目标的风险监测体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提示。二是强化机构管理。深入落实《晋城市化解处置高风险地方法人机构风险方案》,持续开展风险化解专项行动,加强名单制管理,确保高风险机构退出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强化风险应对。积极防范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案件风险、债券违约风险等,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现“在线功能修复”。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业主责,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管理。四是强化协调合作。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发挥好联防联控、合力管控作用,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综合治理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五是强化反洗钱监管。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情报共享、线索研判、宣传教育等长效机制,切实推进我市洗钱犯罪的立案、起诉与审判工作,有效打击洗钱及相关犯罪。

围绕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做到“六个提升”。一是提升支付结算服务水平。督导各银行健全支付服务制度及设施,做好支付服务适老化工作,提升老年人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加强支付系统管理,加快手机号码支付业务推广。制定支付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二是提升现金服务水准。瞄准“一点一线”,构建整治拒收现金长效机制。实施现金服务网格化管理,提高现金服务信息平台、纸硬币兑换机利用率,进一步畅通硬币循环。三是提升国库管理质量。推动国库点对点直接将资金拨付到市场主体。配合税务部门全面做好个人所得税退税,使纳税人及时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四是提升征信服务质效。深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加快实现核心企业供应链及政府采购全流程在线融资。做好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扩大动产融资运用场景,提升小微企业信贷可得性。五是提升信用环境建设水平。制定农村农户信用评价的晋城市团体标准,联合有关部门评选50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村,以点带面,形成共建信用乡村的良好风尚。六是提升外汇服务便利度。稳步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动银行提升个人外汇服务便利度,深化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成效,复制推广自贸片区跨境金融政策在我市实施。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