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强:同心擘画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宏伟蓝图

发布时间: 2021-03-16 09:15:58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同心擘画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宏伟蓝图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王志强

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我市“十四五”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为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越是宏伟的目标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越需要汇聚智慧和力量。统战部门将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在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在“学”字上下功夫,凝聚思想共识。统一战线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统一战线的根本就是“凝心”,要将其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以荣辱与共坚定信念、以协商民主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以求同存异促进团结,有效凝聚各方力量,最大程度形成整体合力。要将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纳入统一战线各类教育培训的内容中,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研讨座谈等形式,推动各界人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巩固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汇聚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致力转型的强大正能量,形成“共唱一台好戏”的高度共识。

在“议”字上下功夫,积极建言献策。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成效,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自觉服务中心工作,为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统战部门要借势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统战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在凝心促发展和聚力促转型上双向发力,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科学精准建言献策,努力提出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具有政策性、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导”字上下功夫,服务发展大局。要围绕构建“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主动担当作为,以改革创新厚植优势,以转型项目积蓄势能,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务实行动和有效举措支持服务民营企业,提升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让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信心、创新转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顺势有为,促进统战工作服务大局与服务统战对象效能同步提升。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人士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科技研发投入,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为我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持续加强联谊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助推我市经济塑造发展新优势。要以侨为桥,架好连心桥、建好朋友圈,引导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增进认同、涵养资源,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我市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

在“管”字上下功夫,维护社会稳定。要立足“两个大局”、立足我市实际,维护统战领域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认真做好防范化解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不断提升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自我管理水平,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要加强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界人士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要防范化解风险,抓实“三零”单位创建,抓早抓小抓苗头,提高斗争本领,深入查找统一战线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下好防范风险、防患未然的“先手棋”,打好确保政治安全的“主动仗”,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