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泽州县调研县乡换届工作

选优配强县乡班子 换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26 08:42:0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3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北石店镇、金村镇,就县乡换届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县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抓好县乡换届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严格做好各项工作,严肃换届纪律,通过换届切实选优配强县乡班子,换出新气象,激发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活力。

调研中,张志川认真听取北石店镇、金村镇换届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各级党委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换届程序以及进展情况。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北石店镇和金村镇始终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严把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换届工作,镇党委换届全部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

张志川对两镇换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换届工作和下一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五年一次的县乡换届,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本轮县乡换届,正处于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对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至关重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度优势。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县乡换届,把我们的制度和优势讲清楚,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踊跃参与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力,保证较高的参选率;要把好候选人审查关,重点审查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群众认可度和遵纪守法情况,把工作做扎实,真正把政治坚定,具有支撑履职的文化素养,群众呼声高,忠诚干净担当的好代表选出来。要严肃换届纪律,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教育、严监督、严惩处,坚决打击拉票贿选行为;要加强研判,把问题和困难考虑得更加充分,认真研究、吃透政策,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张志川强调,要统筹考虑人大代表选举和下一步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为牵引,立足全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大局,提高站位、开阔眼界,积极向中原城市、向国内发达地区学习,用好“拿来主义”,谋划好未来发展,在实干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北石店镇要发挥新班子积极性、主动性,站在老城新城结合部、丹河新城四个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维度,抓住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为不断丰富完善项目安排留足空间,打造新型城市业态示范区、创新发展新高地、城市新的增长极,与丹河新城同步发展,在“十四五”实现崛起。金村镇要坚持以城带乡,抓住新城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融入新城、服务新城、支持新城;要借势新城建设,坚持就业引领,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劳动力技能培训,深挖新城就业潜力,不断开辟新就业岗位,让所有的村、社区居民都能实现充分就业,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斌胜参加调研。(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