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沁水县人社局党总支:让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21-08-11 15:04:2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550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4568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博士专业团队一个……这是2020年沁水县人社局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沁水县人社局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强化服务,大力开展“云招聘”“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活力人社 为民先锋”的品牌越擦越亮。

“我参加了人社局送培训下乡进村活动,通过培训拿到了厨师证,现在每月能挣4千多元。”龙港镇王寨村李涣江高兴地说。今年年初,沁水县人社局线上线下搭平台,工作人员走遍全县12个乡镇和500人以上的易地搬迁安置点,将现场招聘会开到乡村、社区,印发岗位招聘和培训、就业、社保、政策宣传单15000份,通过进乡镇、进企业、进贫困村、进安置点,送技能、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四进四送”,为偏远地区的群众送去了“福音”。“我们还搭建了网上对接平台,号召各乡镇组织各村百姓观看,10家省外企业提供1500个岗位,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就业信息。”办公室主任赵凯说,运用产业带动、技能培训、车间吸纳、务工转移、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五法宝”,确保全县“每户贫困户至少一人务工就业”,同时,在全省率先实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信息化管理,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纳入山西省城乡居保信息系统,让好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局全面落实减、免、缓、补等惠企政策,为参保企业减负近3亿元;大力推广用人单位劳动合同备案系统,实现百余家企业入网登记。山西沁水顺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国俊对人社局工作频频点赞:“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成功申领了应急稳岗返还补贴58万元,是上一年度缴费额的32倍,返还比例提高了很多!”2020年,失业保险所共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补贴7163万元,在抗击疫情、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支部有活力,发展有动力。按照业务职能相近原则,沁水县人社局党总支将党总支由原来4个支部重新整合为机关和服务窗口两个支部,促使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劳资关系”等事项不断优化流程,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新出台的《沁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议事规则》明确了岗位职责、权限及办事流程,“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成为每个干部职工心中的“戒尺”,促进各项工作迈向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阶段。

与此同时,该局党总支十分重视对干部职工理论素养的培养,推出“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业务深化学、剖析案例拓展学”三种学习载体,运用“集中学习、讲党课、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4种学习办法,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行为,有效为人社干部“强筋健骨”“补钙增锌”。“去年,我们开展集中学习50次,上线的‘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学习答题平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赵凯说,通过深刻剖析、系统研读、热烈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在全省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中,沁水县人社局党总支还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贴心服务暖人心。近年来,沁水人社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等称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