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柳树口镇农超联合党总支

发布时间: 2021-06-25 16:18:0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支部联建  产业联动  抱团发展

——记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


盛夏时节的丈河,重峦叠嶂,满眼翠绿,犹如世外桃源。这几天,随着陵川县丈河康养特色村一期工程的建成,游客纷至沓来,尽情享受康养旅游的清新魅力。

“现在我们村真是大变样,路修好了,河道整修漂亮了,登山步道建起来了,各种特色民宿都改造好了,来度假的人越来越多。”52岁的丈河村村民李文林长期以来靠在外地打工谋生,今年,在丈河康养特色村建设过程中,李文林返回家乡承包了部分工程项目,并投资运营观光娱乐项目。“引进了观光自行车、电动车、竹筏等观光娱乐设施,一天下来能挣三四百元。”谈起现在的生活,李文林满面笑容。

丈河村位于陵川县城西南20公里处,村内林草覆盖率达75%以上,年平均气温12℃左右,近年来,依托独特的生态气候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森林康养人家”等荣誉,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在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村里110多人放下锄头投入康养产业,平均每人每月能挣两三千元。”丈河村党支部书记兼丈河片区党总支书记石爱国介绍,丈河村目前发展起30多户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到十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2016年,丈河村已是小有名气的富裕村,然而所处的丈河片区却是那时陵川县附城镇贫困发生面较大的地方,全镇15个贫困村,丈河片区就占到8个,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在上级党委的协调指导下,我们以丈河村党支部为中心,联合片区内8个贫困村党支部、1个低收入村党支部以及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让企业与8个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贫困片区整体脱贫新路子。”石爱国介绍说。

东西掌村是丈河片区8个贫困村之一。2016年,全村162户479口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37人,几乎占到总人口的一半。“我们通过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与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投资协议,平均每年每户能够受益5万多块钱,不仅解决了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东西掌村党支部书记宰马光说。

“现在,我一年能挣2万多元,我老公能挣3万多元,日子也是越过越有劲儿。”申丽荣原是东西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丈河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的介绍下,申丽蓉在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上了班,丈夫也跟着进了企业车间,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

“在联合党总支的协调下,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共聘用务工贫困户36人,户均增收4万元。”石爱国说,通过发挥片区内羊明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农业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优势,片区内各个村的集体收入全部超过了10万元,并形成了集体增收的长效机制,贫困户也通过“土地租赁挣租金、上班务工挣薪金、自主服务挣酬金”实现了脱贫致富。

丈河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还依托区域内优越的生态气候条件,对片区产业发展进行了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协调推进,推动里进掌村引进了康养民宿项目、西瑶泉村建成了虎头山溶洞餐厅,帮助台北、台南、新庄等村种植了连翘等中药材,在片区内形成了乡村康养旅游同步发展的产业联动格局。“现在,整个片区已经发展起农家接待50户、床位850张,年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0万元。”石爱国说。

此外,丈河片区联合党总支还坚持党建联创,集中开展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集体研讨党建工作,共享片区党建资源,推动片区党建共创共建;坚持基础联抓,集中整合上级政策、资金、项目扶持等资源,分步实施片区道路交通、饮水安全、河道治理、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得片区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得到了改善与提升;坚持文明联建,以丈河村“全国文明村”为引擎,集中开展文明村企申报、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利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传统庙会共同进行文化交流,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民风村风。

村民富了,村庄美了,片区长久增收的产业有了,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村村联合、村企联合、大小联合、贫富联合”互助共促的发展模式也得到了肯定,在今年2月25日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丈河片区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超市下订单 种地心不慌

——柳树口镇农超联合党总支

千方百计为农解忧纪实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眼下正是夏种之时,走进泽州县柳树口镇,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今年种什么?如何卖?这些以前让村民们头疼的问题现在已不成问题。谈起农超联合党总支千方百计为农解忧带来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满是喜悦。

柳树口镇距市区36公里,2020年之前一直是泽州县脱贫攻坚主战场,13个村中有12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全县二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878人,占全县四分之一。由于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大批村民“拖家带口”进城务工,“地广人稀”问题加剧,撂荒土地不断增多。

2018年初,泽州县委组织部抛出“红色锦囊”,在晋城市知名企业福旺多超市商贸有限公司设在柳树口镇的下属企业福旺多生态园建立党支部,与柳树口镇南寨、圪针掌、张八等周边10个村的党支部牵手建立柳树口镇农超联合党总支,党总支书记由东下村老支书钱明亮担任。

有了党组织,就是一家人。党组织作后盾,打消了超市与村民之间的疑虑,打通了山区优质农产品直通城市的销售渠道。

农超联合党总支会上,关于订单农业的议题越来越多,周边村庄的村民也坐不住了。河西、神直、石庄村的干部群众找来了,申请加入党总支。柳树口镇农超联合党总支下辖的村党支部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13个。自2018年开始,柳树口镇13个村与超市固定签订农产品订单合作协议,每年订单达到1500万元以上。

手中有订单,种地不心慌。按照“总支+超市+农户”的产销模式,村民结合市场需求批量生产农作物,超市集中购储运销,解决了村民卖农产品小打小闹、销售不畅的难题。

2018年麦收后,农超联合党总支经过市场调查,提出麦收后复播油葵增加收入的想法。一开始群众想不通,觉得种油葵麻烦,收成如何也拿不准。于是党总支向群众作出“三包”承诺,即包种子、包下种和包销售。党总支购买了专用播种机,党员干部先在自家地里试种,成功后再挨家挨户给群众播种,还指导施肥管理。秋天,油葵长势喜人,种植的1000亩油葵共收葵花籽30万斤,村民增收110万元。

油葵的大面积种植,带动了油料加工业发展。农超联合党总支主动与东下村油料加工厂联系,帮助其多方筹资、扩大生产能力、完善环保设备,承接当地千亩油葵的加工业务。同时,农超联合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加强监督,诚信经营,党员干部带头保证农作物质量,赢得了福旺多超市信任。

以往,各村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农超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各村党员干部群众争先恐后比着干,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2018年,农超联合党总支下辖的13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1个村突破60万元,其余12个村均突破5万元,农民年户均增收3200元。

在农超联合党总支的带动下,13个村的产业活起来了,村民的钱袋鼓起来了,柳树口镇的乡村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今年农超联合党总支提出,在完成“九个一工程”的基础上,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重实施双千亩油葵和一千五百亩优质高粱产业项目,力争8个行政村(2020年并村后,13个村并为8个村)产业发展总产值在2020年1600多万元的基础上,达到1700万元,集体收入在170万元基础上向200万元迈进,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1.2万元。

农超联合党总支搭建起超市和农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激发了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放眼柳树口镇的青山沃野之间,一副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