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第二届“我们爱朗读”活动参赛作品展播(第五十一期)

发布时间: 2021-10-18 15:21:27 信息来源: 晋城市总工会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1号选手 崔宵文

个人简介:27岁,现就职于沁水县融媒体中心,从事播音员,主持人工作,晋城市朗诵家协会理事,主要担任《沁水新闻》栏目的播报和全县大型活动的主持工作。

红梅傲骨

1949年的11月14日,重庆已然入冬,寒风的料峭让渣滓洞监狱更地阴森。特务叫嚷着跑向女牢房:赶紧收拾行李,准备转移。昏暗的牢房里,一个遍体鳞伤的瘦小的女子,转头看着门外,她知道她最后的时刻,到了。

她,叫江竹筠,或者我们应该称呼她江姐,1948年,是她和丈夫彭咏梧并肩作战的第四年,也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战乱还未平息,为了早日结束苦难与不平,早日建立新中国,夫妻二人在风起云涌的革命战斗中接受着危机四伏的潜伏工作。然而,在一月寒冷的雨夜里,焦急等待了七天的江姐,只等来了惊天的噩耗。因为叛徒的告密,在下川东组织武装斗争的丈夫彭咏梧牺牲了,老彭牺牲了,那我就去他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这个柔弱的女子因为丈夫的猝然离世,爆发出强大的意志,她用冷静掩饰自己,将不满两岁的儿子安置在战友家中,只身前往重庆。两岁的孩子能记得父母的样子吗?我并不奢望他能记得我这个狠心的母亲,但求他能记得父亲的样子,能记得他的父亲是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一边是与丈夫共同坚守的信仰,一边是年纪尚小的孩子。临别前,她终于压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抱着幼子,放声大哭。可纵有千般的愧疚,万般的不舍,他必须离开。丈夫走了,斗争还要继续,革命需要她此刻成为钢铁般的战士。而不是平凡的母亲。1948年6月14日,同样是因为叛徒告密,江姐被捕入狱。此刻她早已做好了赴死的准备,她从破旧的枕头下拿出珍藏的照片,吻了吻照片中儿子稚嫩的脸,把它放在最最贴近心脏的地方,昂首踏出牢门。为了获取组织的名单,在漫长的500多天里,特务们对他用遍了所有的刑具,她一次次昂首挺胸的走进审讯室,又一次次血肉模糊的被抬出来,虽然饱受酷刑,她依旧坚硬如钢铁,杀我的头可以,要我的命可以,要组织没有!

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特务们当然想不到,当一个人把信仰与生命融为一体时,就已经拥有了无坚不摧的力量。就这样她用信仰驱散了监狱里的恐慌与死寂,她用坚强让300多位难友燃起了在狱中继续斗争的火焰,江姐走在去往刑场的路上毫无惧色,她不忘回头微笑着,同难友们挥手告别。刑场上江姐迎风站立,她知道脚下的这片土地也即将迎来解放,随着一声声枪响,荒野里绽开了一片火红的梅花,花开的瞬间,她看见久违的丈夫迎面走来,她幸福的泪水几乎要夺眶而出,她骄傲的同丈夫说,我日思夜想的新中国已经成立了。老彭这也是你的愿望,你看见了吗?也许有一天我们会被遗忘,没有人会记得我们的样子,但我们现在的苦难,一定会化成后代的幸福,他们会替我们享受美好守护和平,就像我和你守护着我们共同的信仰。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