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晋城市妇女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3-08 10:13:4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晋城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抓牢联系和服务妇女这一工作生命线,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广大妇女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牢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妇女事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凸显,全市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一、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始终以新思想全线贯穿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创新理论引领妇女。组建“太行女儿巾帼宣讲团”,开展巾帼大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等活动328场次,创新推出云党课、微党课,凝心聚力,营造“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以丰富活动凝聚妇女。采取“妇联组织+公益组织+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开办公益性“七彩女性文化学堂”,开展公益课程524节,上课人数21000余人,开拓女性视野、滋养女性智慧、增强女性本领。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深入挖掘典型、选树先进,广泛宣传奋战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的各类先进典型139个。以网络阵地引导妇女。在“太行女儿”微信公众号创新开设“巾帼学党史”“维权之窗”“法律微课堂”等微专栏,不断扩大妇联工作的辐射面。

二、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以新作为开启妇女参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紧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多措并举服务妇女创业创新。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搭建平台,开展女性创业项目推广路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巾帼创新意·巧手绘百年”山西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在全部3个项目的角逐中取得两金一铜的优异成绩。召开妇女创业担保贷款推进会,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140万元。选树乡村民宿女管家秦莉莉、李仙爱,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许雪梅、段丽等女性创业典型,开展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巾帼创业事迹展播,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经验分享,营造良好创业氛围。高平市妇联举办巾帼SIYB创业培训、“活力新城、智汇高平”创新创业大赛。搭建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开展女性专场直播招聘会3场,提供岗位1120余个,累计观看人数达17.2万人次,线下开展女性现场招聘,参与企业40余家,提供岗位223个。承接省妇联“万名妇女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培训妇女398名,实现就业183人。各县(市、区)妇联通过线上线下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18000余个。高平市妇联成功推送零工62名。陵川县妇联为22名贫困妇女牵线搭桥推荐赴京就业,人均年收入达8万元。深化乡村振兴行动。开展“创富大篷车”果蔬项目培训,开设巾帼健康微讲堂,举办乡村民宿女管家培训班,晋城市第二届母婴护理技能大赛。联合山西239新媒体产业园开展晋城线上年货节,直播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开展“美丽家园”创建,积极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的环保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2021年3月晋城市妇联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三、立足实际、用情服务,强化以新理念持续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李起翠、柴登封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陈先林等10户家庭获“山西省绿色家庭”“三晋最美家庭”荣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持续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宣传70余场次。邀请最美家庭代表、家庭教育讲师开展好家风故事宣讲、家教讲座、孝道文化培训等累计百余场次,受益人数达9000余人。扎实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建2家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晋城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高平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建“公益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2条公益心理热线,30位心理老师免费为全市家庭及个人提供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推出家庭教育云课堂系列公益课程,5个“家庭教育云课堂”钉钉群同步直播,2000余名家长观看直播并互动。高平、沁水成立家庭教育协会,阳城推出“心理课堂”系列公益课程,沁水推出“学党史 颂党恩 传家风”专栏,为广大家庭提供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服务。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建“巾帼法律宣传队”,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开展妇女维权工作“一县一品牌”创建活动。建立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多元化解机制,打造“妇联主导+专家指导”的婚调模式。完善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审慎稳妥处置敏感舆情。以“三零”单位创建,促“平安家庭”建设,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消防知识培训,以家庭和谐稳定,促社会和谐稳定。

四、依法维权、用心关爱,着力以新担当不断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持续推动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坚决打好“妇女儿童维权+社会稳定”组合拳,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建设法治晋城 巾帼在行动”。以“六进一讲”普法宣讲为抓手,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巾帼法律维权服务队”开展法律知识巡回讲座150场次,普法宣传近5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册,线上推送普法知识160期,受益人数近12万人次。推动维权服务工作机制规范化。完善四级妇联联动的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定期排查、跟踪回访等六项制度、四项机制。积极推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机制。完善四级维权工作网络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平台。高平创新打造“三站三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模式,形成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站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用好“一站一线”信访平台,今年接待来信来访100起,化解率100%。倾情关爱妇女儿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件。开展“爱心妈妈”“把爱带回家”“学党史颂党恩·守护安全伴成长”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救助贫困妇女儿童562人,救助金额23万余元。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宫颈癌37111人、乳腺癌检查26369人,并为17名“两癌”患者申请省级帮扶金3.4万元,为23名贫困妇女申请全国“两癌”救助资金23万元。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向受灾家庭发放急救包、暖心包、羽绒服、帽子等救灾物资1229箱。晋城市妇联“太行女儿”巾帼志愿服务队入选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在中国文明网开展网友投票点赞,并且荣获山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五、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持续以新举措推进妇联改革,激发工作活力

一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持续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实施组织覆盖攻坚行动。按照“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工作要求,新建“四新”领域妇联组织375个,拓展联系女性社会组织24个。推进女性进“两委”和妇联组织同步换届,全市1709个行政村全面完成妇联组织换届,换届后有1名以上女性班子成员的村(社区)达到100%,妇联主席实现100%进班子,女性担任村“两委”主干的村数占比18%,妇女村民代表人数超过三分之一,各项指标比例均超出省定标准。深化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工作。在全市范围推行“一县一家一品”工作,创建完成4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高平市妇联打造“长平秀”工作品牌,米山镇吴村村五匠园区的“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家庭、妇女和儿童的爱心家园。城区妇联打造城区“她”力量工作品牌,西上庄街道办事处牛山村以“妇女之家”为平台,组建了“女子八音会”“军乐队”“秧歌队”“老年人艺术团”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提升妇联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发挥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引领、凝聚、服务、纽带”四大职能,健全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机制,建立调研、活动、培训、服务等制度。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举办巾帼领头雁培训班36期,培训5400余人次,妇联干部、执委履职能力和服务妇女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凝心聚力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新的一年,晋城市妇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聚焦我市“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助力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王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