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集:孔祥桢——太行太岳孕育的革命家

发布时间: 2021-04-09 10:38:2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晋城市委组织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了党员教育片《初心录》。

《初心录》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第六集:孔祥桢——太行太岳孕育的革命家

讲述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我们开启《初心录》栏目,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讲述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追求纵然死一万次也绝不后悔的硬汉比比皆是在我们晋城有这样的一个人命运坎坷但是始终对党忠诚屡经磨难却从不屈服1931年他被国民党逮捕在北平草岚子监狱关了三年受尽了折磨导致右肘关节化脓致残1966年他又因“六十一人案件”遭到了康生陈伯达诬陷双腿被打残废了身体瘫痪了但是宁死也不做伪证

他就是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晋城唯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孔祥桢

解说词

1904年11月15日孔祥桢出生在泽州县巴公镇北堆村1922年18岁的孔祥桢考入濩泽中学1925年11月他经陈立志周玉麟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又被派往苏联学习深造从此在更大的舞台上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采访嘉宾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 李文福

孔祥桢是晋城最早的革命者之一他和陈立志周玉麟被称为“晋城红色三杰”他还是晋城学联的第一任负责人晋城的老革命很多被评价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晋城只有孔祥桢一人

解说词

1930年孔祥桢从苏联学成回国后被派往陕北工作任陕北特委军委书记他和刘志丹谢子长等同志一同开展游击战争为建立陕北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1931年在北平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关押在草岚子监狱他被选举为狱中党的支部书记领导大家与敌人开展坚决的斗争1936年根据中央的决定孔祥桢冒着生命危险历经曲折营救狱中难友出狱为党保存了一批优秀干部就是这次营救行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康生诬陷为“六十一人”叛徒集团让他蒙冤十二载在秦城监狱被关长达八年惨遭重刑逼供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下肢被打瘫痪

讲述者

这是晚年坐着轮椅的孔祥桢同志旁边的这位就是他的妻子姚汝安我手中的这根拐杖就是孔祥桢当时使用过的从这张照片和这根拐杖我们可以看到也可以想象出这位老人他经受了多少非人的折磨

解说词

从草岚子监狱出来后,孔祥桢先后到东北军和西北军中,通过办学校做统战工作,在三十八军赵寿山部身份暴露后被蒋介石下令缉拿,1942年回到八路军129师担任情报处长。1944年孔祥桢被派往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工作,历任豫西支队政治部副主任、中共汝南地委书记、晋冀鲁豫中央局城工部长,中共中原局常委、组织部副部长等职。

讲述者

2018年1月26号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以《致敬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为题分别介绍了孔祥桢阎宝航和沈安娜这几位隐蔽战线上的著名英雄这是2010年出版的《中共党史人物传》隐蔽战线卷收录了14位人物其中也有孔祥桢

解说词

解放战争时期,在隐蔽战线上,孔祥桢不仅成功策反了河南省保安五团、国民党六十八军军部和八十一师向我军投诚,还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成功策反国民党华中“剿总”副总司令兼十九兵团司令张轸率部战地起义。他对国民党五十八军一一零师所做的策反工作,获了国民党军事力量和部署的重要情报,为淮海战役的完胜立下了汗马功劳。

采访嘉宾《太行骄子 孔祥桢》作者 靳宏伟

新中国成立后,孔祥桢最大的贡献是1955年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派,担任中国政府工业谈判团 团长,几次出国和苏联谈判,促进了苏联156个援建项目和我国增加的38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孔祥桢为我国工业基础的建立做出了贡献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孔祥桢又先后担任交通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和轻工业部党组书记第一副部长被誉为新中国工交战线卓越的领导人”。

解说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孔祥桢当选中纪委常委参与了党规党法等重要文件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决策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不含糊一贯坚持原则开诚布公仗义执言积极参与了对刘少奇瞿秋白等同志冤案的平反昭雪工作促进了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这四位在文革时期被打倒的高层干部的平反表现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品德

讲述者

1986年10月26日,孔祥桢溘然长逝。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万里等送了花圈,习仲勋、余秋里、薄一波、宋任穷、刘澜涛等十三位副国级领导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巍峨的太行铸就了他的风骨,残酷的革命斗争砥砺了他的志气。孔祥桢一生忠于革命,捍卫真理,刚正倔强如弦、实事求是如秤。他的老战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这样来评价他,说他是“坚贞不屈、出色的共产主义战士”。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