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陈立志——播撒太行星火

发布时间: 2021-04-07 17:35:5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前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晋城市委组织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摄制了党员教育片《初心录》。

《初心录》以讲故事的形式回溯历史,深入挖掘红色宝藏、传承革命精神、感悟光辉历程,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转型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晋城新篇章。

第一集:陈立志——播撒太行星火


讲述者

旧址位于泽州县委党校的获泽中学原名山西省泽州府中学堂。上世纪二十年代,云集于此的进步师生率先声援北京五四运动,掀起新文化运动高潮,接受马克思主义启蒙。获泽中学成为党在晋东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

正是出于这样的政治考量,受中共太原地执委派遣,晋东南特派员陈立志决定在此创建晋东南第一个党组织。

泽州县委党校照片:获泽中学老照片:党史馆

解说词

陈立志1904年出生在山西省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1923年考山西省立第一中学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晋东南党组织创始人,获泽中学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陈立志照片,全身照,坐在椅子上的

采访嘉宾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邵俊生

在党的领导下,陈立志在太原参加过“反房税”运动声援“五卅运动”有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陈立志最大的贡献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带到晋东南,是晋东南革命运动先驱和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

讲述者

利用寒假返乡之机,陈立志同在太原、北京上学的共产党员周玉麟、成乃身、张绳祖等,经常深入获泽中学崇实中学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建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1925年11月,陈立志介绍获泽中学进步青年孔祥祯加入中国共产党,孔祥祯是在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1926年初,陈立志与周玉麟、成乃身在获泽中学发展孙新、时逸之、陈荣先、王福裕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玉麟、成乃身、张绳祖照片;获泽中学(房子)、崇实中学照片;孔祥祯照片;孙新、时逸之、陈荣先、王福裕照片

解说词

1926年4月,陈立志根据中共太原地执委“发展组织、壮大力量”的指示,在获泽中学成立党小组。同年5月,成立获泽中学党支部。1927年1月,在陈立志主持下,晋城和长治的党组织分别派代表参加在获泽中学召开的党员代表会议,成立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选举地执委领导成员。晋城地执委下设包括长治省立四中党支部、长治省立四师党支部、屯留临时党支部在内的八个党支部(做八个党支部流程图)。中共晋城地执委隶属于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

采访嘉宾晋城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邵俊生

晋城党组织在大革命高潮中创建中共晋城地执委成立后,帮助国民党成立晋城县党部,组建农民协会、工会和学生联合会等群众团体,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1927年7月,阎锡山在山西“清党”反共,通缉中共山西省委和各地党组织负责人,晋城地执委领导人陈立志等被迫出走,党组织遭到第一次大破坏。

讲述者

1932年,陈立志以获泽中学教师身份返回晋城活动。“七ž”事变后,中共晋城特委在获泽中学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陈立志任副主任。1938年,任晋豫八路军驻晋城办事处副处长。十二月事变后,驻晋城办事处编入唐天际支队,陈立志留守地方工作。不管从事党分派的什么工作,陈立志始终守望初心,尽职尽责,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称赞。

解说词

革命者总是持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凛然正气。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陈立志数次命悬一线,和死神擦肩而过。阎锡山“清党”反共时,通缉陈立志,被警察包围于晋城城内一个药铺内,店主将他藏在匾额后才幸免于难。十二月事变中,他再次被通缉,在同事保护下男扮女装躲过搜捕。

讲述者

1942年冬,天气异常寒冷。陈立志迎着风雪从河南返回晋城。途径晋城柳树口——国民党县政府所在地时,被敌人发现。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段树轩使用卑劣手段,唆使陈立志的部分学生,以邀师为名,诱捕了陈立志。1944年春,转交国民党军统局晋城特务头子张鸿惠扣押。虽经软硬兼施,陈立志宁死不屈,在敌人的屠刀面前立誓:“身首易分,信仰难移。”敌人残忍地将他勒死在柳树口黄围村外。时年三十八岁

陈立志牺牲后,晋豫边区抗日政府追革命烈士,授予“太行英烈”称号

陈立志牺牲地;烈士证书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