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担改革创新 做大数据时代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 2021-03-24 09:16: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产业指导科 原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时代是出卷人,而我们是答卷人。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就屡次提出了关于发展大数据、新基建、区块链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省委领导在两会期间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更是明确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政府,助力于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那么如何交出“十四五”新征程的答卷,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认真思考和实践的命题。

晋城的未来怎么发展,谁说了算?反正我说了肯定不算。以前的我只知道领导交代什么做什么,从不过多的考虑未来,就这么懵懵懂懂过了十几年。这几年以来,市委张志川书记提出“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要求“解放思想、狠抓落实”,  从此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我当然不想当和尚,既然晋城的未来我们能说了算,那作为一个普通职工,我也想献一点策,尽一点力。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所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不能虚度光阴,浪费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为大数据人,作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我们不努力,就被孤立,我们不奋进,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面对机构改革,单位职能转变,很多工作内容和方式,是之前从未遇到的。从1183”工程实施以来,我的工作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起初,我是硬着头皮到一家家单位调研,准备好材料和一个个企业谈判,约好时间开一次次沟通会议,紧锣密鼓赶一份份建设方案。熬过大数据项目三年的建设,我发现我成长了很多:面对其他单位敢说话了,为人处世得心应手了,各项工作也越捋越顺了。所以现在,每当有领导让我代表单位出去的调研或评审时候,我心不发慌了,领导心里也有底了。我想,所谓成长,就是在这一次次历练的机会中得到提高的吧。

面对“十四五”新征程,迎来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建设的新任务、新挑战,虽然我已有所准备,但我还是略感不安,就像面对未知的那种本能的不安,就像面对困难的那种本能的胆怯。但是我知道,这一重担已经压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我不能退缩,不能当逃兵。如果我不努力扛起改革创新发展的大旗,如何面对在座的每一个冲在前面的兄弟姐妹,如何面对晋城人民赋予我们大数据人的使命和责任。

因此,我立志做大数据时代的践行者。践行党和国家关于发展大数据的光荣使命,践行我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

能力不足并不可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的“七种能力”建设,就是给我们指明了学习的方向。当然,作为专业技能型人才,继续加强学习大数据先进技术和理念,也是刻不容缓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提出的“六新”中,区块链作为“新技术”的一种,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被纳入我市“十四五”规划草案。如何能科学布局,引导全市合理用好区块链,这一专题调研任务,目前落在了我们科室身上。对于这一新领域,新技术,我也是半路出家,半懂不懂。好在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每当我偶尔加班晚归的时候,我发现总有人比我走的还迟;每当我偶尔上班迟到的时候,我发现已经有人忙的热火朝天。我看到的,是领导的表率和每个人的当,我看到的,是这个集体的活力和无限的能量,所以没有什么事情,能难的住我们大数据人,对此我深信不疑。所以有领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不会有辱使命。

在此我要感谢大数据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感谢领导的信任和关爱,感谢每一个给我困难和施以援手的人。前进的路上,有你们相伴,改革的风险有领导担当,想怎么干事你我说了就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当然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而我们,也必将在“十四五”大数据新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谢谢!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