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21-10-17 16:49:3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城市风光美如画。

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车间。

省高校新校区。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

晋中国家农高区。

晋中

百年风云激荡,五年成就辉煌,站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交汇点上,晋中又风尘仆仆地走过了五个年头。
  五年来,晋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指引的“金光大道”,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三四五一”战略部署,如期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过时代赋予的“接力棒”,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转型发展不动摇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五年来,晋中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攻坚之志、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将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0年全市GDP总量达到1468.8亿元,是2016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8.7亿元,是2016年的1.7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27.2亿元,居全省第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八大产业集群形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达到19.6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全省第一,晋中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农高区。工业四大传统产业持续升级、八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17户企业跻身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数量全省第一。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全市旅游人次和总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晋中在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大潮中扬帆起航!

改革创新不停步 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在这个以改革为鲜明特征的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6年以来,晋中市实施重点改革214项,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教育改革经验被中央深改办列为向全国推广的十大案例之一。晋中成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表现突出的标杆城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综改效应进一步发挥,全市开发区形成“1+10”块状型区域经济联合体,贡献了70%的新兴产业产值。煤、气、电、新能源“四轮驱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市场主体达到30.7万户、增加2.3倍。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热情高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生态治理不手软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漫步在左权县太行百里画廊“黄金谷”步道上,金叶榆、金枝槐、金叶卫矛等苗木组成的林带,如金色的锦缎在崇山峻岭间铺展,美不胜收。
  从昔日的运煤要道、贫瘠荒坡,到变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百里画廊,巨变的背后,是晋中市五年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与实践。
  这五年,晋中市“禁煤区”由2017年的105平方公里扩至704平方公里,清洁取暖建成区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达70%以上,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12.9%,2018年、2019年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转率居全省第一。以河长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水土流失面积治理率达69.4%。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累计造林171.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36.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晋中大地生根开花!

民生保障不懈怠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每年保持80%以上、是全省除太原外唯一实现人口正增长的地级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30.7%和64.8%……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2020年,晋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78元和15767元,较2016年增长25.5%、36.8%。4个贫困县、673个贫困村、26.76万贫困群众摆脱绝对贫困,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了句号!“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两下两进两拆两补三严禁”提档升级攻坚行动扮靓城乡面貌,“百亿百项”城建工程提升城市品质,“七纵十横”路网拉大城市框架,太谷撤县设区,市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03.2平方公里扩至123平方公里,城市集中供热和供气普及率均达97%以上。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到高中15年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新增就业2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6%。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管党治党不松劲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五年来,晋中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四个“二十五条”重大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响彻晋中大地的最强音!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万人次,狠刹“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届市委巡察实现全覆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持续迈进。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干部,高质量完成县乡两级换届,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干部682名,公开选拔59名年轻化专业化副处级领导干部。人才强市战略深入推进。扎实开展“三基”建设,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
  未来五年,晋中市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用好国家赋予我省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和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金字招牌”,聚焦“六个一”先行目标,发挥“六大优势”,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抢先发力、扬优成势,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苗武军 白续宏
本版图片:刘勇 唐伟青 裴晓军 张浩亮
  本版责编:张卉
版式:刘铁军
制图:路彦青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