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39:5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长治高新区里的智能操作车间。

文旅融合叫响太行品牌。图为八路军文化旅游节现场。

长治市LED产值占到全省的95%。图为高科华烨生产车间。

“炭中抽丝”的潞宝锦纶短纤维项目。

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长治

风驰天下脊,云动太行巅。从2016到2021,这是长治市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的五年。五年间,长治市经济总量保持全省第二、完成“一城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双创”基地建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后4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五年间,这里的转型发展聚起强劲动能、全面小康圆满收官、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从严治党动真碰硬,闯出了发展新路,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份辉映奋斗征程的长治答卷

过去五年,长治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上奋勇争先,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治担当。成功获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全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基础教育改革、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经验全国推广,被确定为全国“双减”工作首批试点;各领域基层党建扎实推进,荣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长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这是长治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活力,交出的一份厚重而精彩的“长治答卷”。这份答卷上,既有暖阳朗照,也有暖风和畅,还有暖流涌动,发展成果让人心潮澎湃。
  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5%。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半导体光电、光伏、医药健康、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LED、光伏、生物医药产值分别占到全省的95%、53%、50%。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筑创新大平台,聚焦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六新”突破,切实把转型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出台创新生态建设“30条”、人才新政“20条”,着力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有益于创业的循环系统。累计实施重点领域改革130余项;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1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三制”改革全面完成。
  全市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275.3亿元;脱贫成效考核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完成“一城四区”行政区划调整,市辖区面积扩大到原来的8倍;郑太高铁建成通车,长治迈入高铁时代;主城区实施26条主次干道改扩建,新建10座立交桥,打通了“东山西水”快速通道,贯通了连接南北的“大动脉”,建设体育公园、街头游园、景观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2平方米。

一条激扬奋斗力量的长治血脉

太行山,光荣的山,英雄的山。太行精神,鲜明标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当中。五年间,作为太行精神主要孕育地的长治,始终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深入挖掘、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砥砺奋进、逐梦前行,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为奋进新征程点亮精神火把。
  五年来,长治夯基固本强党建,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长治市委入选全省首批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点,涌现出市委老干部宣讲团等一批全国理论宣讲先进典型。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扫黄打非”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长治市委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把精力向大局聚焦、向任务聚焦,在干事创业中展现担当作为;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牢,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基层减负取得明显实效,“四风”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正气充盈,社会风气清朗昂扬。
  精神在,血脉在,力量就在。长治市委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合思想伟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合信念伟力;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合创造伟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合本色伟力。
  过去五年是长治开拓创新的五年,也是长治成就非凡的五年。磅礴于新时代的老区奋斗征程,与在红色土地上孕育并积淀的太行精神相交汇,正激荡起雄浑而壮阔的历史交响,锲而不舍抓改革,不遗余力惠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望太行披翠,瞰古城生辉,看不够的欣欣向荣,看不完的日新月异。

一幅引领奋斗新路的长治蓝图

进入新发展阶段,长治市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对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照“新时代推动山西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前进坐标,如何扛起长治担当,如何寻找具有自身特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实现争先进位,全力打造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这就是长治最新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亿元,全市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综合实力在中部87个地级市中力争进入前20强。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建立项目全周期推进机制,持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切实构建起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依托太行山水、红色基因、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叫响太行旅游品牌。着力推动现代农业优质发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面积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坚持用现代化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构建市域发展大开放格局,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加快推进“一城四区”一体化发展,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功能布局,推动主城区提档升级,把长治打造成交通路网畅通有序、东山西水交相辉映、产城融合活力迸发、功能完备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太行山水名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力争全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达到25%以上。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大节能改造力度,严格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如期实现降碳减排目标。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杨天闻 李家鸣
本版图片:梁艳峰
本版责编:崔如意
版式/制图:刘铁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