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凝心聚力实干 奋力争先崛起

发布时间: 2021-10-21 16:30:2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临汾市博物馆成为市区文化地标建筑。

霍州亿能电气新能源汽车总装生产线。

临汾市区解放东路高架桥贯通东城。

山西华翔集团精工自动化生产线。

临汾市区俯瞰。

临汾

百年梦想,激荡磅礴力量;五年成就,见证不变初心。
  过去的五年,临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书写了临汾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临汾市将一如既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实干,奋力争先崛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升级步稳行健 转型发展勇蹚新路

山西恒瑞昆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金属材料智能制造项目投产,填补了全省产业空白;晋南钢铁集团年产30万吨乙二醇和15万吨LNG项目投产,实现了废气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实现了临汾市本土企业在主板上市“零”的突破……
  过去的五年,是临汾市转型发展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步稳行健的五年。全市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产业结构朝着合理化、高级化方向发展,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比下降,第三产业占比提升,实现了从“二三一”结构向“三二一”结构的重大转变,由2015年的8.1∶46.5∶45.4逐步演变为2020年的7.5∶42.9∶49.6,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临汾市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坚持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重点实施了翼城闽光碳基负极材料、侯马建邦高纯铁、华翔智能制造产业园、百信信创、优炫软件、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园、翼城算力中心等项目,加快乡宁、永和、霍州等8个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前期工作。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2015年增长了10%,装备制造业比2015年增长了136.5%,高技术制造业比2015年增长了136.3%。
  如今,争先发展的热潮正在平阳大地涌动,临汾正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转型新路。

攻城拔寨决战决胜 脱贫摘帽如期实现

千年梦想,今朝圆梦。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临汾市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到2020年底,临汾市如期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个非贫困县整体脱贫,6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26.9万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市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7.45%降为零,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9376元增长到2020年的13782元,增长47%。
  临汾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根本之举,以沿黄、沿汾、太岳“三大板块”为依托,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十大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发展水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构建“1+N”产业扶贫支撑体系,“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效益凸显。产业扶贫带动贫困人口26.7万人,662个贫困村实现“五有”全覆盖。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全力打造“临汾技工”劳务品牌。累计培训贫困群众20.2万人次,贫困群众持证率达到44.57%,襄汾晋襄酥烧饼、浮山厨师、蒲县柳编、曲沃手工编织、华翔工匠等劳务品牌持续叫响。城镇新增就业25.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5万人。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临汾市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扶贫“五个一批”工程,10个贫困县成立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220个,贫困社员5858人,占社员总数的71.66%,完成造林165.7万亩;贫困护林员3288人,占管护员总数的62.3%;退耕还林51.6万亩,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27.2万亩,打赢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俯瞰平阳大地,一组组画卷彰显着蓬勃生机与活力。
  临汾市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吉河高速、长临高速、霍永高速永和段建成通车,隰吉高速、黎霍高速开工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有序推进;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1879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加快推进,主线、支线、连接线建成271公里,基本实现了城景通、景景通。全市2112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到100%,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出行需求。城市交通更加便利便捷。迎宾大道立交桥、滨河西路立交桥、鼓楼西大街上跨中大街立交桥、解放东路立交桥等工程相继建成,城市交通步入高架立体时代。市区所有公交车、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车,形成以“电动公交车为主体、电动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城市绿色公共交通体系。临汾机场现已开通15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22个城市。
  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临汾市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旅融合高歌猛进。大槐树景区、云丘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沿黄文化旅游整体开发顺利推进,“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围绕“寻根·铸魂·悦生活”,推出旅游差异化奖励办法。建成启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市博物馆、图书馆成为两大文化地标。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1处,省市民生实事均圆满完成任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追赶超越争先崛起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今后五年,临汾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实施“1355”战略,即“坚持一个引领,统筹三大板块,聚焦五大重点,实现五个新跨越”。
  坚持一个引领,就是坚持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要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重大要求,落实到临汾工作的方方面面,以此带动全市工作整体提升。统筹三大板块,就是要按照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统筹沿黄、沿汾、沿太岳“三大板块”发展,形成全市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格局。聚焦五大重点,就是要针对制约临汾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突出产业转型、环境改善、改革开放、民生保障、队伍建设五大重点,办好“二十件大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心系群众、素质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实现五个新跨越,就是要在综合经济实力、绿色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社会民生事业、党的建设工作五个方面实现新的跨越,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临汾新篇章。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李宏伟 郭玉琴 杜春春 张志刚
本版图片由临汾日报社提供
本版责编:崔如意 版式/制图:刘铁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