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擘画美丽晋城新蓝图

——我市高水平高标准开展城市规划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42:2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和空间布局优化的重要指引,是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龙头、城市发展的总纲、城市管理的依据,强化顶层设计,做到谋定后动,始终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一个规划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的现代化新型城市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2018年4月,我市在全省首家开展了2035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当年6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大会暨城市设计试点推进会,安排部署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为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科学的、操作性强的决策依据,年底总体规划纲要完成。规划立足新的时代方位,着眼新的历史担当,紧扣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主线,打破长期以来制约我市发展的一市一区“蛋黄式”空间结构,确立了中心城区“主城区、北石店区、金村新区、空港片区、南村片区、柳泉片区”6个片区组团式发展的新空间格局。在总体规划指引下,老城新区“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空间新格局初步形成,为转型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保障,提高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目标为导向建设新区。2019年,金村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完成,规划建设金村新区、柳泉片区、空港新区三位一体、总面积52.5平方公里的丹河新城,以转型改变城市,以城市推动转型,奋力拓展城市转型新空间。金村新区规划立足“世界眼光、中国定位、山西特色、”先期打造13.5平方公里起步区。依托高铁站,打造晋东南交通集散中心;借势丹河水系,建设环湖商业中心;围绕水北历史文化名村,建成文旅康养中心;打造开放共享的百年经典教育园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中心。力争三年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山水交融、低碳智慧、绿色宜居的生态新城,10年内把丹河新城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新城、新时代山西改革创新的开放之城。如今丹河新城金村起步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规划88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4个,总投资214亿元,平均每4天开工一个项目,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丹河速度”。新城从一张蓝图变成“路成、水成、树成、形象初成”的美好现实,新城崛起的大势已定,明年就可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的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双修老城。为重点解决老城河流阻塞、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老化等民生问题,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风貌特色,2018年,我市编制了《老城更新与保护规划》。规划坚持“延续文脉不乱拆滥建,尊重规律不复古重建,严格管控不放任自流,稳中求进不急于求成”的原则,采取“小规模、多元化、渐进式”微更新模式。在规划指导下,对两平方公里老城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居住环境实施综合整治,古街、古巷、古桥、古景、古院等历史要素进行保护修缮,传承了历史文脉,留住了城市记忆,推动泽州古城这座千年老城发生了“华彩蝶变”。如今,老城新市西街、南大街、书院街、东西大街等道路修建改造完成,水系治理正在进行,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改造后的南大街保留明清建筑风格,留住了城市基因坐标,更是成为晋城网红打卡地。

“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群众关注的城市堵点痛点难点,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宜居水平,让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规划部门表示,当前,将重点做好空间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生态规划、基础设施规划、智慧城市规划,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以转型改变城市,以城市推动转型,尽快形成区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自然和文化融合的良好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撰稿:张晓东 曹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