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nginx

市住建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1-06 17:17:26 信息来源: 晋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将法治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今年提出了“七个三”的住建工作思路,其中第七个三“加强三项建设”:班子建设、支部建设、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专门进行安排。

二是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始终增强政治站位,坚持把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论是召开会议、举行活动,始终反复强调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今年以来,我们在领导干部中实行了“每周一学一讲”,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其中我们就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此外,我们还组织对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汇编,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

四是强化法治建设培训。一方面开展法制培训。首次推行科级干部上讲台,围绕招投标法律法规、政府采购法和BIM技术应用等举办了3期专题讲座,由机关科长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结合案例,深入浅出讲解,填补党员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空白。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省厅、市里组织的《信访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升全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五是加强法治工作保障。近年来,随着涉及我局的合同纠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逐渐增多。拟成立政策法规科,同时,在人员方面,首次面向全市公开选拔4名科级干部和招聘6名事业单位人员,解决机关中层和下属单位长期缺人问题。现机关公开选拔和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中各有一名法律专业人才,弥补了住建系统缺少法律人才的缺憾。

六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16年以来,我局就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长期以来只是在遇到行政诉讼案件时,才由法律顾问介入咨询相关法律意见。今年以来,在局党组会议讨论重大事项时,经常需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比如凤台公园合同解除、崔裕房产案件、《工程项目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等等,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决策次数显著增多,确保我局行政决策依法依规。目前,针对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多头聘请法律顾问问题,我局计划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并实行定期驻局办公,一方面可以解决我局日益增长的法律咨询诉求,另一方面也可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法律顾问使用效率。

七是健全完善住建制度体系。围绕巡察整改,堵塞制度漏洞。落实市监委监察建议,印发《关于重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直属企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机制(试行)》。落实市委专项巡察意见,制定了《市级建筑垃圾费管理办法》。围绕管理漏洞,健全完善机制。针对住建局历年来形成的小圈子、小团体,单打独斗、形不成合力问题,我们建立了《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联动机制(试行)》并已开始实施,这是我局在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重大制度创新,首次将工程项目管理交由前期推进、项目实施、监督考核三个工作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将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有效调动参与进来,实行相互联动,相互配合,改变了过去一个项目一个领导说了算的弊端,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针对违纪违法案例暴露出的工程招投标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业监管。围绕群众关切,强化内部管理。在理顺城中村改造体制方面,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在机关内部管理方面,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报销管理制度》、《加强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在腐败易发多发方面,抓住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两个重点领域,抓住招投标关键环节,修订完善制度10项、重新制订制度24项。

通过一年来的法治建设工作,住建全系统领导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住建系统法治环境显著向好。


责任编辑: 卫梦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