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学会作为先进地市代表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进行交流

发布时间: 2021-12-25 12:17: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法学会作为先进地市代表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进行交流

12月17日上午,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省法学会在太原设置分会场,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石云峰,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王瑞新参加了会议。

会后,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石云峰作为地市代表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新局面”的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法学会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法治实践、参与社会治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全市法学会工作取得新进步,为平安晋城、法治晋城建设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政治建会、从严治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联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将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学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法学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推进法学会党建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干部在线教育、线上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开展双百活动。积极参加中国法学会、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坛,结合实际推进双百活动。

二是聚焦市域治理,贡献法治力量。法学会发挥法学法律人才密集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与试点工作。开展课题调研。与市委政法委、市委党校共同成立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课题组,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展专题调研。举办法学沙龙。联合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委党校、团市委、兰花集团等,举办系列法学沙龙,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搭建共学共研共商平台,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开展思想交流、理论研讨、工作探讨,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路径。提供调研成果。通过实地调查、座谈研究等形式,最终形成《晋城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与思考》和《“三零”单位创建的实践与探索》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提供了决策参考。

三是投身法治实践,繁荣法学研究。引领全市1200多名法学会会员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开展法治宣传。联合多部门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活跃法学研究。组织会员参加第十四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第十六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暨第七届京津冀法学交流研讨会”征文,分别获得优秀奖3篇、三等奖1篇,市法学会也获得优秀组织奖;其中1篇获得山西省法学会2019-2020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在政法新媒体开辟获奖课题、论文展播栏目,促进法学研究成果相互学习交流。加强组织建设。指导推动县级法学会和研究分会建设,规范会员管理,壮大法学法律工作者队伍,更好发挥作用。成立了全市首家县级法学会研究会,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上发挥了独特优势,提供了法学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