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16 08:04: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三个环节”“四项任务”“五个过硬”要求,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全警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八个一批”的既定目标。教育整顿期间,累计轮训18152人次,“一把手”亲自讲党课24场次,组织专题讲座98场次,参观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基地4195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8011人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宣讲会40场次,选树先进集体23个、先进个人137个。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全面彻底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教育整顿期间,严肃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有效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公安队伍肌体健康得到有力维护;扎实推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接受法律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以人民为中心”执法司法理念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群众关切问题和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行动,进一步破除了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思想藩篱和不良作风,重塑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始终把建章立制贯穿教育整顿各环节,密集修订出台正风肃纪、执法监督、素质提升、交流轮岗、内部规范运行等5大项60余项规章制度。针对队伍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从严治警“十条铁律”“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定、民警警示教育工作办法,着力构建从严管党治警大监督格局;针对执法司法理念作风突出问题,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意见》,修订完善公安机关接处警、受立案、取保候审等规定,规范受案立案、初信初访、技侦手段监督、经济犯罪案件回访等流程,形成全流程、可回溯、闭环式执法监督体系;针对信息化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完善经费审批、零散采购、项目推进、风险评估等财务内审制度,严格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针对队伍内部突出问题,出台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事前报备规定、从事经营活动和参股借贷禁止行为清单,完善政治轮训、业务素质提升、技能考核、民辅警一体化培训等标准体系,推动管人管事管权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最后一米”,推出2批45项便民利民举措,建成第二批12个“一门通办”民生岗亭,“跨省通办”首批业务实现上线办理,办理“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业务65万件,解决各类咨询诉求1289件;坚决打击车驾管“黄牛”“黑中介”,推行车驾管业务中介持证上岗,加快车驾管“智慧小镇”和“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积极解决“停车难”问题;引深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对115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实行属地公安机关领导包联责任制,全力保障旧城改造、丹河新城建设,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

全面深化“平安晋城”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26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9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12.7万元,直接避免经济损失4.2亿元;“盗抢骗”案件警情、立案数同比大幅下降,破案数、破案率同比大幅上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启动46个联合防疫检查站,检查车辆35.6万辆次、人员61.9万人次,坚决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全市无病例输入。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宏伟表示,当前教育整顿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动教育整顿不断引向深入。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努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记者:柴玉平 徐晓慧)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